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员天地

【台湾游学】互联互通、文化交流——2018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台湾游学随记(二)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8年26日早上,华理商学院2018台湾游学团应邀来到位于台北市中心的中国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主要针对在职人员提供非学历的专业继续教育和培训,使其获得职业发展或生活拓展的能力。学校为一栋地上十层,地下四层的大厦,占地面积不大,进入大堂还略微让人感觉有些局促,低调务实,没有大陆学校主楼那种高大上,气势恢宏的感觉。

 

1522303826717008157.jpg

 

进入会议厅,推广教育部的杨主任向我们介绍推广教育部的发展历程、经营模式、未来展望,把教育作为一个服务型的产业链,且目前已开设了一万多门课程。随后宋教授引领我们参观学校,深入大楼内部,我们立刻被其独特的装饰所吸引,曲折迂回的走廊里,布满五彩的壁画,海报还有公式,每一层都不重样,让人时而如进入艺术的世界,时而如步入科学的殿堂。每间教室的形状不一,或为扇形,或为梨状,或为圆环,狭小的空间在这里得到广阔的延伸和精细的雕琢,每每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总有柳暗花明又一村。

 

2.jpg


然而最吸引人的,还是学校那一门门完全贴合市场,完全贴近生活的职业培训课程。在这里,有学习设计的学员,为台中台南的村民免费设计的时尚农产品包装;有时下流行的网络直播间,请来当下的网红,教授学员如何进行魅力四射的网络直播;有影像和音频剪辑的制作室,在专业影响处理大师的指导下,完成精美的MTV或产品市场宣传片…….

虽然没有大张旗鼓的高呼“互联网+”,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渗透着发达而近乎完美的IT和互联网智能技术,100人的IT团队进行后台支持和维护,每一堂课,每一份课件,每一间教室,每一个后台员工的座位,全部在网上Booking,网上查询,确保繁杂交错的市场谋划,招聘招生,教学活动全都紧凑而有序的进行。效率之高,数据之细,令人叹为观止。

 

1522303912131060864.jpg

 

中国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时时挖掘细化的市场需求,精准的找出各行各业职业提升的路径,从行业中招募专家,让在职学员即学即用,迅速成为行家里手,并与时俱进,随时变化和调整课程的配置,真正实现了产学一体,产学互动,双向促进。学校的课程模块,IT系统已被多所其它院校和社会机构引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1522303958477083734.jpg

 

下午我们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来到台湾内衣第一品牌的华歌尔制衣工厂。工厂历史悠久,虽然厂房看上去有些年头,但处处整洁有序,完整的引进日本华歌尔的生产检验标准和制造管理系统,使每一件贴身的内衣,都成为女士男士们贴心的呵护。然而有一点细心的笔者所见,厂区的职工,几乎没有20—35岁之间的年轻人,全是40—50,当然以女工居多。制造业的老龄化和微薄的利润,看来是海峡两岸应该共同关注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毕竟,国无制造业不立,民无制造业何存?

 

1522304001647025252.jpg

 

工厂参观结束,公司董事、台大兼职教授杨董为我们讲诉华歌尔品牌的市场营销之路。有同学问及台湾华歌尔和日本华歌尔的区别,有同学问及公司的毛利,笔者针对杨董关于内衣尺寸精度要求很高的,大数据不可缺少的介绍提问:诸如体型尺寸(特别胸型尺寸)这些私密的数据,如何广泛的收集数据,时时更新?杨董也很坦诚的回答这项工作不易,除了花钱短聘模特之外,也会动员职工或职工家属提供自身尺码数据,目前主要还是依靠设计师的经验,相关的数据库还在组建。为产品更好满足市场的需求需要有的放矢的思考和设计,而大数据的来源,验证,提取和综合分析是企业适应市场,持续发展的必要根基。

 

1522304036199005380.jpg

 

游览文化大学,参观华歌尔企业,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感触良多。特别对于游学团中像我们一样都已经领取了毕业证的毕业生而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仍然出资赞助,帮助我们实现欢聚一堂,同行同学的游学梦,倍感骄傲和自豪,真是“一入华理门,一生华理人!”

 

1522304081733052807.jpg



图/文:2015MEM  罗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