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员天地

【学在华理】 在学习的路上努力奔跑——第十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总结(一)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8-04-16 

第十届“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

参赛总结集锦

 


“我们队”团队

周成臣

两天一夜的比赛,是激励、是鞭策、是突破、是成长、是友谊、是难忘。总结的开始,最想谈到的收获,就是友谊:队友、老师、同学、学校的支持和帮助,才让我有机会去接触和经历这样一次比赛,才让我能在不断的反思和历练之中成长、成熟。

第二最想反思的应该是比赛本身了吧:团队简介及抽签、商业模拟、英文团队介绍、商业演示四个环节,都让我们看到了在不同方面可以展现的自己,也暴露了在不同方面仍有欠缺的自己。



▼参赛证

 



 

“创意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可以提前准备的,准备越多,再不好的创意也会因为你的熟悉和底气而变得与众不同。”

比赛前一晚的介绍基本就大体可以看出来各个学校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和水平差距。显然就重视程度而言,我们已经输在了起跑线,明明提前一个星期都下发了比赛流程,却没人考虑是否需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准备。

“当你一直在观望别人在做什么的时候,别忘了看看自己与别人的距离。”

3.25一整天的商业模拟,我的发言权就相对少一些了,主要的决策都是学长和另一支团队的队长在运筹帷幄,其他几位队员基本都是在辅助做一些数据收集整理。从学长事后的反思可以看出,我们是有遥遥领先于其他团队的基础和实力的,但是由于前两局开局的过于顺畅,我们在分析比较其他团队的时候却忘记了把自己加入进去,从而忽视了其他所有的团队都在对我们“虎视眈眈”,只想着别人接下来会怎么打,却没想到别人会对暂时处于领先的我们会采取怎样的打法,因而我们如何应对他们对我们的策略。这也是造成我们后续出现失误、又由于回合数较少而导致失误难以挽回的情况。

 


“语言是一门工具,现在刻苦练习的每一项特长,都会成为今后发光发热的利器。”

晚上的英文团队介绍环节应该是几个环节里我们团队表现得比较好的了,四个人不算太差的发音再加上上台前一而再再而三地排练,虽说创意并不突出但多少挽回了点气势和颜面。从改编英文歌、到rap……本以为改编歌曲会很简单(因为之前也改过好几首中文的效果还不错),结果英文词汇量太少+押韵压不过来,无奈挣扎了许久只好放弃,重新写了两稿不同风格的介绍供队友第二天选择。

以前很少有机会做英文演讲或对话,所以也不觉得自己口语水平有多差,这次拿出来一“丢人”,也算是给自己敲了一记警钟,英语这种工具类的语言,和word、excel一样,必须成为自己的一项基础技能,必须通过日积月累不断练习才能见到成效。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和会准备的人的,有准备,是毅力;会准备,是能力。”

3.26的商业演示,确实是比预期中的表现要差了许多,没能抓住费妈指导的要点也没能完整地讲出我们的故事和立意确实是一大遗憾。客观地讲,基础不扎实+缺乏锻炼才是导致出现重大失误的关键原因,平时缺少上台演讲经验导致准备充分和临场应变能力欠缺。

 

除了比赛对于我们个人成长的激励之外,本次比赛收获最多的就是更进一步的友谊了,和老师、队友之间越发亲切的关系;和其他学校抑或对手抑或队友之间难得的默契……每一次经历和相遇都是一种成长和恩赐,所以非常感谢和珍惜这一次的机会,也非常感谢一路同行的每一位老师、同学的彼此信任和照顾。

一路前行,一起成长;一路学习,一起进步。


“我去买橘子”团队

陈允鹏

在3月23日至3月26日之间,我们来到了美丽的人间天堂——杭州,来参加第十届的CESIM中国区的总决赛。这次比赛高手云集,有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系列名校与我们相竞争。第一次与外校的同学相互竞技,激动中包含着更多的不安和紧张。

 

这次比赛的赛制有所更改,变成了两只学校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组队参加;而整个排名则以小组所占市场份额及小组总的净利润之和(其中两个变量会做相关的加工,使得其量纲相同可以相加,它们各占模拟比赛成绩的50%),所以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并改变了我们小组原来的计划。经过抽签后,我们与天津工业大学组成同盟,当晚我们通过电话会议商讨之后的战略选择。经过我们对其他小组的分析,发现他们一般都做利润较高的技术三和四,而对自产成本较高、需要更多时间来价格低成本的技术二则较不感兴趣。根据对市场的分析,我们最终共同制定了计划,因为他们熟悉如何做技术3、4,而我们手中有前期训练时做技术2比较好的实例,所以决定我们前期主攻技术1、2,通过高研发投入,在后期实现技术1、2的多功能化,而天工大前期通过技术1、2赚取足够的利润,让他们后期直接可以转型做技术3、4,在他们进行转型的时候,我们迅速填充技术二的空白市场。

 

然而计划虽好,但是事实往往事与愿违,没想到在第一回合整个市场就陷入了严重的价格战,然而我们较高的定价,导致我们失去了大量的利润并且背负上了巨额的短期贷款。至此,我们再次与天工大的讨论,我们不得不顺应市场去打价格战。失去了第一回合的实际上,在后几回合的价格战中,我们都是亏损的越来越少的。通过贴近成本的定价,我们稍微挽回了一点市场份额,并且抑制了竞争对手的发展,同时我们在利润上也是有很多的提升的。最终,我们的与天工大的成绩是为小组第三。

 

令我感触最深的不是其他学校在模拟赛中的优秀成绩,而是在周日商业演示中,他们的优秀表现,不论是周五的英语小组自我介绍还是周日的商演,上台落落大方,发言井井有条,逻辑清晰、思路明确,真真切切地与我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次比赛之前,我就像一只井底之蛙,在这口井里,我自认为英语水平可以,我上台发言、在班级里做演讲都还可以,然而出了这口井,比我优秀的同学真的太多了,这次的比赛令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编辑 | 安云鹏


【学术交流与发展平台】

华理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秉承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致力于打造知识交流、经验分享及人际网络的学术交流与发展平台,创造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目前该平台涵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尖烽时刻”商业模拟大赛、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等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