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校友动态

用匠心制重器,点燃大国豪情——校友商飞参访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9年5月24日,由华理商学院校友中心主办的“In-sight”企业参访第一期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成功举办。下午2时,校友们和带队老师来到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国商飞整体布局沙盘、C919总装生产线、重走中国大飞机研制的“匠心之路”,还登上运十飞机机舱,近距离感受第一架国产喷气式旅客机的魅力。


DSC_7941_副本.jpg


首先,商飞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商飞“一个总部,六大中心”的整体布局沙盘,该沙盘按1:600比例制作,展现了中国商飞的整体概况,总面积约4000亩的商飞浦东基地尽收眼底,给大家带来了更直观的视觉感受。


23_副本.jpg 


随后,校友们一起参观了C919飞机的总装车间。C919项目于2008年启动,经历了7年的时间,才完成了首架原型机的总装。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CqgNOld9u-2AIccHAAAAAAAAAAA362.570x350.jpg


参访车间现场正在调试组装的是试飞机型,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一丝不苟地忙碌着。偌大的车间内,只有各种机械操作的声音,一切显得忙碌而有序。工作人员介绍说,距离2021年第一架C919的正式交付还有2年,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迎来国产大飞机C919的量产。 


两年前,同样是阳光明媚5月的一天,C919的试飞成功。从此,中国的飞机制造业打破了美国波音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长达数十年的垄断。校友们循着前辈的足迹,回顾了我国大飞机发展历程的艰辛和曲折,看着正在对飞机发动机进行各种调试的工作人员,校友们感触颇深,我国的大飞机之路走得一波三折,今天终于能有幸看到中国人生产出自己的大飞机,大国重器带来的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111.jpg


结束总装车间的参观,校友一行前往放映厅观看了C919首飞成功的记录片。重温首飞现场国人的激动,首飞机组成员平安返航,国际友人一同欢呼的场景,不少校友湿了眼眶。


 DSC_7987_副本.jpg


之后,校友们重走商飞人“匠心之路”,更体会到中华民族永不放弃的信念,执着创新的坚持,发奋图强的雄心。在蔚蓝的天空下,校友们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我国克服艰难、自主研发运十飞机的故事。


 DSC_7981_副本.jpg


随后校友们进入运十机舱感受曾经驰骋蓝天的雄姿,近距离接触第一代国产客机的机舱细节。当时受卫星等技术所限,不同于现在一架飞机只需要两名驾驶员,运十的驾驶舱为五人制,除了两名飞行员,驾驶舱内还有随机机械师、领航员和通信员的固定座位。


 1111111111.jpg


通过此次参访,校友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商飞“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敬业精神与“精湛的设计、精细的制造、精诚的服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看到了转型后的国企奋发前行的姿态和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的势头,也体会到了“大飞机”事业对中国战略发展的重要意义。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