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徐子瑛在“2010中国企业创新管理论坛”发言摘录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上海电气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产业门类主要涉及了能源装备和工业装备。有两类创新对电气集团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是技术创新,另外一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总结电气集团走过的创新路径,主要有三类技术创新。第一类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这已经成为企业主要的创新模式,主要集中在火电业务、电梯业务及空调压缩机业务。第二类是依托自主开发实现的自主创新。主要体现在大型铸锻件和曲轴方面。第三类,介于中间的创新。这种类型的产业在电气内部还有不少,也是未来需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在于具备“出题目”的能力。准确的确定技术创新的目标,某种程度上就已经达到50%的成功率。对于企业来讲,无论是推进产学研的合作,还是推动企业的自主创新,确立技术进步的目标和攻关的方向应该是最重要的决策内容。在目标确定后,第二是解决“人”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电气集团切实感觉到明确技术创新目标与市场研发方向的判断,是一种互为支撑的关系,如果没有正确的市场目标或是没有准确的市场方向,自主创新将走入歧途。但如果只有对市场方向的研判,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长远来讲这种工作也是空中楼阁,不可持续。

  当前,电气集团正加快建立集团的创新体系,整个集团的创新体系分为三类,第一是集团总部,以中央研究院为基础,进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第二,依托产业集团进行动性的技术研发。第三,依托制造性的企业开展产品的技术研发,以此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体系。

  在创新过程中,两个方向要逐步加快转变。一个是过去以引进为主,逐步转向二次创新、自主创新并重的阶段。第二个是转变,过去以项目为主逐步转向以团队为主的创新。

   从十二五来看,当前国家把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设备制造都列入了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随着我国的城市化发展,也为工业装备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驱动。与此同时,看到国内能源市场也将面临重大的战略性调整,国内的竞争格局也更趋激烈。基于当前环境,企业必须更加注重技术创新,来提升集团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培训,以及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选聘和用好人才作为上海电气未来最重要的一个战略。

  作为一个企业来讲,电气集团的实践,不仅是科技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传统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上海电气立足上海,我们切实感觉到,对这样一个制造型企业来讲,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原材料、水价、汇率、钢材长期价格的波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已成为必然趋势。2006年上海十一五产业规划当中明确提出,上海要加快发展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过去几年来,上海电气积极探索基于制造业的创新模式,加快发展服务业,延伸产业链。在2009年整个销售额当中,有20%的销售额已经不是来自于制造,而是来自于服务,这也是我们未来非常注重要发展的一个领域。最近上海电气准备投资一些环保的产业基金,加强在新能源、节能领域方面的发展机会,促进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