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陈洪安教授:拒绝“职场拖延症”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没有人会去评价一个金牌选手的跑步姿势漂亮不漂亮,人们关心的、惊叹的是他的速度。在田径场上,保持姿势的优美,却没有速度拿不到奖牌的人,往往会被忽略,得不到赞扬和奖励。


这个道理听上去很残酷。在职场,有时候也是这样。执行力可谓是员工的一项基础能力。执行力的定义似乎很简单: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执行力建立的过程中,执行速度是一项非常关键的要素。当老板交予你一项任务,给你限定了时间,你会因为追求完美的质量而迟迟不完成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也许就没有处理好速度和完美之间的关系。


1988年,亚洲金融危机,惠普集团的年增长率大幅下跌,由两年前的31%一下子跌落到3%。但是,相同环境下,为什么戴尔、IBM等公司却没有遭受到如此打击呢?是什么让惠普的竞争力下降了?



 

惠普一向强调品质卓越、精益求精,研究的新产品在完美达标的情况下才会推出市场,但是,过分追求品质、延缓推出产品的速度,反而害了惠普,让惠普在市场中失去了先机,被其他公司占据了主动的优势。


之后,卡莉成为惠普总裁之后,对这种情况进行了分析。她一针见血地指出,惠普有着优越的技术、杰出的品质,而业绩不好的原因是因为没有跟上市场的速度。于是她给惠普提出了新的要求:先开枪、后瞄准。要改变以前的思维方式,快速地推出产品,再慢慢地改进。在这样的方式下,惠普终于慢慢地扭转了局面。


在商场上,速度有时候就是第一,而完美退居第二。而在职场上,员工面临的情况也类似。试想一下,当你交付上级的任务时,已经超过了规定期限,即使质量再完美,可能也已经贻误了最佳时机,影响了整个团队的速度和工作,上级也许会和你说:“现在才做完,耽误多少时间了?”如果你按时或者甚至提前完成了任务,你或许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好!不错。虽然有点瑕疵,不过完成得很及时,能修正。”


员工快速、强大的执行力,才能带来公司快速、强大的执行力,使得公司占据市场的先机,取得市场优势。如果一味讲究完美,做好每一个细节,花的时间也许要多上一倍、几倍。个体员工如此“拖延”的话,整个团队的工作能力和速度就会受到阻碍,公司或许会贻误商机,处于竞争的被动方,成本可能会就此上升。



“完美”不是不能及时完成工作的借口,在职场上,“速度第一、完美第二”是可行的,瑕疵可以修正,但时间不等人。公司需要的最好的员工,必须有强有力的执行力。


不过,一项关于“拖延症”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86%的职场人声称自己有“拖延症”,仅4%的职场人明确声称自己没有“拖延症”。"拖延症”成了众多白领的职业病。甚至,调查显示,54%的职场人,不管大事小事,都有可能拖延。“拖延症”和企业想要的“速度第一”的执行力其实是相背的。


要建立执行力,必须摆脱“拖延症”,如何摆脱?员工要成为时间的主人,而不是追着时间跑。科学的管理可以帮助自己成为时间的主人,做得更少,收获更多,做得更快,效率更高。“Less is more”就是这个道理。


据此,有这样一些摆脱职场“拖延症”的建议。




技巧一:6点优先工作制。



效率大师艾维利提出了“6点优先工作制”的方法:每天早晨上班前,写下今天要做的全部事情,并且按照事情的重要顺序或者上级的时间限定,分别从“1”到“6”标出6件最重要、最急需做的事情。每天一开始,全力以赴做标号为“1”的事情,直到它被完成,然后再全力以赴做标号为“2”的事情,以此类推。艾维利认为,如果一个人每天都能全力以赴地完成6件最重要的事情,那么他一定是一位高效率人士。




技巧二:“零提示”——设定不被干扰的时间


 


很多职场人,往往觉得自己每天都很忙绿,但到了年底做总结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一年来好像什么都没有做,这些人往往很少静下心来考虑自己做的工作。也有人抱怨,做一些重要工作时,总被别的事情打断,难以高质量、快速地完成。建议每天固定拿出一段时间来,可以是早上或是晚上,设定为不被干扰的时间,静下来集中做一些工作,也可以自我反思,调整第二天的时间安排,让以后的做事效率、执行力更高。零提示的要点是:连电脑和手机的干扰都要避免,

 



技巧三:将时间分段



与其总是盯着8-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不如把它分解成四、五个90分钟的小段。如此,每天就只需要完成四五个任务了。这比没有计划没有目标地工作要高效很多。




技巧四:增加紧迫感



改变拖延的习惯、提高执行力,还可以尝试一个简便的方法,在做某项工作时,为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比如写稿子或者汇报时,设定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以倒计时的方式开始工作。这样的训练能让自己效率更高,在时限内完成工作更容易。





技巧五:预留出休息时间



跑得最快的人并不一定最健康,要懂得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很多时候我们急于安排全天的工作而忘记了休息,疲劳反而会降低工作效率,增加出错率。为休息预留出时间,让身心放松,更有利于之后的高效工作。


每人每天都拥有24小时的时间,也只有24小时的时间,这是世间再平等不过的事了。“Less work, more achievements”是一种哲学,按这个道理,精心管理时间,会为你带来更高效的执行力、更平衡的生活。

 


认识并拔除拖延症的“根”


     

常有人戏言道“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调侃的就是许多“重度拖延症”患者了。职场人为什么会有“拖延症”?有些人忙忙碌碌,忙的却不是重要的事,在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间快截止时,心急如焚。

“拖延症”的根源,在于许多人不能认清主次,合理规划好时间,这就要提到帕累托原则了。

帕累托原则也称80/20原则,是由19世纪意大利的经济学家帕累托所提出,他认为:“在任何特定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占少数,而不重要的因子则占多数,因此,只要能控制具有重要性的少数因子即能控制全局。”帕累托原则的核心内容为,生活中80%的结果几乎都来源于20%的活动。比如20%的客户给销售人员带来了80%的业绩,可能创造的80%的利润;世界上80%的财富是被20%的人掌握的,世界上80%的人只分享了20%的财富。

帕累托原则对根治“拖延症”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针对在时间管理。因为往往20%的工作带来了80%的工作业绩。因此,员工要把注意力放在那20%的关键事情上。



【微点评】:马云曾经说过,我宁可要三流的策划,一流的执行,也不要一流的策划,三流的执行。员工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企业又何来的执行力?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里,优秀的执行人员就是完成任务的一把“万能钥匙”。




 作者:陈洪安

1522222480(1).pn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员工力理论”提出者,被誉为“非正统管理学家”,倡导为人民服务的管理学、以员工为导向的管理学,关注领导与员工并重的管理学研究。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