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职业导师十周年专题报道三】房让青:成就他人,发展自己。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文 | 丁婉星

“Helen,你就像阳光一样照着我们,遇见你真的好幸运。”2014级MBA中文2班的安小丹发自肺腑地如斯评价职业导师房让青。房让青之于学生,是过来人的经验分享,是师长的谆谆叮咛,更是大姐姐的温暖指引。

Coaching:做发现金子的人

1996年,房让青英语专业毕业以来,在外企工作了22年,制造业的人力资源工作是她的专长。“进入人力资源领域是毕业之后的偶然选择,可是在这一行坚持了20多年,却是深思熟虑的职业抉择,我热爱和人交流,更加享受帮助他人的过程。”

房让青是国际教练联盟ICF认证的专业级教练(PCC),目前在国内仅有百余位PCC。在职业辅导过程中,房让青融汇了“coaching”特色,“教练不同于顾问,不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而是支持你挖掘潜藏在心中的最佳答案,教练不同于老师,不灌输知识,而是指引你发掘自己的智慧和潜力,教练也不是心理医生,不深挖你的过去和原生家庭是如何造成目前的心理问题,而是面向未来,充分发挥你身上的优势,挖掘你的潜能来达成接下来的目标。”

让学生们相信自己就是金子,帮助他们发现金子,是房让青担任职业导师的追求。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策略性的提问,帮助学生洞察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2级MBA的刘焕刚是房让青辅导的第一届学生之一,“2012年时,我的短期目标是希望可以晋升为工程部经理,房老师辅导的高明之处在于通过coaching让我自己提出了21条为达成目标而设的行动计划,并且通过实时的跟踪计划执行来检查效果,辅导半年之后,我成功实现了晋升目标,特别感谢房老师!”刘焕刚在时隔6年之后,回忆起职业辅导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印象深刻,职业辅导带给他的不只是一次职位的晋升,而是受益一生的思考逻辑和行动方法。


02 Helen.jpg

 

Growing:成就他人,发展自己

2012年,房让青受包腊梅老师的邀请和推荐,正式加入华理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担任职业导师,“成就他人,发展自己”是房让青恪守的人生信条,在华理,房让青已累计培养了6届29位学生,其中还有三位是商学院的本科生。

通过教练辅导成就学生,是房让青最大的快乐。“通过教练式提问来激发学生对问题深度思考、培养创意,不仅能够有效地激励学生个人的潜能发挥,还能帮助他们建立人生自信,更好地享受工作和生活。”

“GROW”提问法可以应用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Goal目标是什么,Reality现状如何,Option选择的方法有哪些,Wrap up可以采取的行动有哪些,通过这四个方向的提问,可以帮助大家在实际生活中解决一些日常问题。”房让青老师进一步分享道。

每当看到学生的进步,房让青的内心总是由衷的喜悦,12级MBA中文2班的葛自茹对房老师的辅导充满感激,“短短两小时,消除了谈话前的迷茫、彷徨和困惑,继而演化成充实、自信和激情,明确了行动的方向,更加有动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了。”


09.jpg

 

笔者按 | 施比受幸福,职业导师的幸福在于,最好的满足就是给学生以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