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职业导师十周年专题报道二】由人生使命开始的工作,才是一种享受人生。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文 | 丁婉星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已进入我人生的第四个十年。我想是时候考虑leave a legacy这件事情了。经过审慎地思考与多次尝试,我确定了通过分享与交流,助力他人成长并与之共同进步的人生新使命。当我明确了这样的人生使命,也就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与之相关的工作也成为了我享受人生的重要一部分。”

——商学院职业导师李磊,耐克森(中国)线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及亚太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优势+激情=享受工作

李磊自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入西门子工作,在这里,经历了最初的职业探索期。在这里,李磊从事了很多不同的工作:销售、内部审计、外贸、培训,最终选择在人力资源部长期发展。“帮助我做出决定的,是我的德国老板,”李磊十分感激地说:“他问了我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影响了我一生的发展。这两个million-dollar questions就是:你喜欢做什么和你擅长做什么。问题触及了个人职业发展最关键的两个维度,即激情和优势。为了回答这两个貌似简单的问题,我认认真真地思考了一个多月,可见自我认知是多么不容易。最终我确信我有较强的同理心、擅长与人沟通、乐于帮助别人、愿意倾听和分享,于是在销售、人事和财务的三条道路上我最终选择了人事管理。

正确的选择带来了持续不断地工作热情和快乐。2002年,李磊加入了耐克森集团。作为刚刚从阿尔卡特分离出来、独立上市的新公司,业务正处于平台搭建的关键阶段。这恰恰给李磊提供了一个展现能力和热情的大好平台。他带领团队搭建了人力资源平台,发展了人力资源团队,建设了企业大学和企业文化。即使忙到三过家门而不入,仍然乐此不疲、充满活力。

李磊的工作得到了中国区、亚太区及总部的一致认可, 2009年,一个职业转型的机会突然降临。“当时公司正在经历一些变革,我在代理中国区总裁半年后,公司派遣我去外高桥工厂兼任总经理职务。我知道从人力资源转型业务的机会,是很多HR梦寐以求的,但是却让我纠结了很久。因为我知道只有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才能让我保持高度的和持久的工作热情,获得工作的成就感和快乐,所以在总经理工作岗位上半年之后,我还是毅然选择回归,直至今天我依然坚守在人力资源的岗位上,保持着当初的激情与快乐。”

享受工作,关键在于找到优势和激情。

 DSC_5016 - 副本.JPG

 

智慧管理:士为知己者死

“士为知己者死,只有真正理解员工、赢得员工的心,让员工在工作中获得自主感和满足感,才能真正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李磊如此总结他的管理智慧。现在,耐克森每两年就会做一次涉及公司运营各个方面的员工满意度调查,管理层会针对调查结果进行真诚地反馈和解释,制定改善行动计划,并月度、季度和年度对行动计划进行追踪,确保其落实结果。

就李磊个人而言,“展现真实的自我”、“关注员工情绪变化”是管理员工的两大智慧抓手。“作为一个领导者,在了解情绪管理的同时,也要善于鼓励员工运用情绪来表达真实的感受,真实的自我展现是让员工感受到自己被尊重的重要方法。我和团队里的同事可以做到真实相处、坦诚相待,他们可以尽情地吐露心声,表达观点,虽然时有激烈的思想碰撞,争执得面红耳赤,但是却可以激发每个人的工作热情,发挥每个人的优势,集思广益,有效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关注员工的情绪变化,还需要“因材施变”。面对不同年代的员工,需要不断地调整管理沟通方式,“不同时代的员工都有相对不同的特点,领导员工不能简单粗暴地使用单一的管理方式。相对于60、70年代的员工,80、90年代的员工更加注重自我的发展和需求,更需要了解工作指令背后的原因,他们在知其然之外还需要知其所以然,才能很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全身心地投入到任务中去。”

智慧管理,谨记古云--“士为知己者死”。

 


DSC_5021.JPG

 

职场逆境:逃避会成为一种人生惯性

2015年,李磊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担任职业导师,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其他高校及多项公益的职业辅导项目。对他而言,这既是职业发展的延伸,更是人生使命的履行。李磊认为,“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以主人翁精神有责任心地推进行动计划,从而达成职业目标”是职业导师最重要的工作。

举例而言,学生在职业发展过程中最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和上司处理不好关系,是否立即跳槽?”。“有不少人在面临这个问题时,往往什么探索性的努力也未曾尝试,只是一味地抱怨吐槽,就直接选择去另一家公司,期待通过逃避来解决职业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遇到类似辅导的个案时,我会引导学生思考不同的解决方案,把所面临的困境一一罗列、细致分析,自己是否针对每个问题都已经作出了改善的努力和尝试,然后思考并提出具体的行动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主动寻求帮助、支持和监督。如果努力尝试后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再考虑换工作的道路,这样至少学员都充分理解了通过自身努力作出改变以达成目标的重要性,践行了‘积极主动’这个好习惯。在面临职业困境时逃避是非常容易的一个选择,但是逃避也会成为一种人生惯性,习惯性逃避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保鲜保新:人会老,脚会慢,思想不敢怠

李磊说,人会老,步伐会慢,但是思想不敢怠。如何紧跟上时代快速的发展?对他而言,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多和年轻人在一起,多跟他们沟通,多向他们学习,快步跟上他们的思想速度。“做了职业导师之后,我接触到了更多80、90后的年轻人,和他们在一起,能感受到他们的激情、活力和创新精神,我接触到了一些时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也学习到了一些新的知识技能和管理方法。”

职业辅导的过程教学相长,李磊坦言,自己也深受学生的启发,“有一个80后的学生和我分享如何管理经常迟到的员工,既不罚款也不批评,迟到的人必须倒着走进办公室,并且一路喊‘我迟到了,我迟到了…….’这个做法很新鲜,打破了迟到惩罚的机制,通过娱乐的方法来推进自我意识觉醒来做出行为改变,并且创造了一个快乐的工作氛围。”管理者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不断探索,寻求简单、有效而且能够激发员工积极向上的管理方法,为员工创造一个轻松、安全和温馨的工作场所。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职场大军的年代,这项工作的迫切性对管理者而言尤为突出。

 


李磊.jpg

 

 

笔者按

老歌唱得好,“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接班人前赴后继,职业导师则是这条路上为接班人拨开迷雾、指引方向的点点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