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以“慧商”对抗焦虑,让内心更强大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慧商”,优秀与卓越的分水岭。

高压社会之中,越身居高位,越容易陷入焦虑。此时,智商无济于事、情商束手无策,唯有“慧商”可以将你拉出泥沼。慧商,是陈亮博士提出的全新概念,是衡量人内心强大与否的标准。在“无处不焦虑”的当下,慧商的修炼将帮助你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进阶。


深度好文:2640字

阅读时长:7分钟


如果说“智商”代表学习知识的能力,那么“慧商”就是排除杂念的能力。只有排除杂念,大脑才能为创造力、洞察力、决策力等稳定的心理素质腾出更多空间。“慧商”越高,你的个人核心竞争力越强。


“心”的品质决定了你的工作和生活质量

在2017年的《中国新歌声》节目里,刘欢、那英、周杰伦有6名学员,陈奕迅有8名学员。两轮比赛结束,前三位导师都有学员被淘汰,唯有陈奕迅没有一名学员被淘汰。赛后媒体采访陈奕迅,问他有什么秘诀。

 

陈奕迅这么回答:和刘欢、那英比,我唱功没他们好;和周杰伦比,我作词编曲没他好。那我的优势是什么呢?我的优势是表演,所以我要求我的学员一定要在演唱时呈现出最好的面貌,给现场观众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

 

这在心理学里叫“首因效应”: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TA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反之,人们会对TA很冷淡,甚至产生对抗的心理和行为。

 

但在中国哲学里,我们还可以用“相由心生”、“境由心生”来解释。尽管第一印象往往停留在精神面貌和外表着装上,但决定“相”和“境”的其实是心的品质。心的品质决定了当下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

 

曾经有一名MBA学生向我倾诉,说他特别焦虑,总是害怕自己早上起不了床,晚上睡觉经常会被吓醒。我给这名学生作了脑波检测,捕捉到了非常焦虑的脑波。后来通过内心分析,我找到了这种焦虑的症结所在:

 

这名学生在小学的时候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同桌。某天放学,他无意中对同桌说了“明天起不来床”这么一句话,谁知这个同桌第二天突发脑溢血死亡了。他现在特别害怕自己明天起不来床。

 

这是一个过去心理创伤的例子,再来看一个将来心理焦虑的例子。我们几乎每年都会看到好学生高考发挥失常而导致悲剧的新闻。为什么考试会发挥失常?原因就在于他们的身体还没进考场,但心已经在未来的考场上了:特别担心碰到不会做的题目,结果提前造成了紧张的心理。

 

这两个例子,一个活在过去,一个活在未来,但都没有活在当下。我们发现,大部分人的心理问题都和没有活在当下有关


1556863301258041441.jpg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排除杂念,让心既“安”又“定”

心的品质,决定了“相”和“境”的品质。当心很脆弱的时候,你就难以抵挡外界的干扰;当心很乱的时候,你就难以看清外界的本质;当心很受伤的时候,你就会一直生活在焦虑恐惧的世界里;而当心很强大的时候,你就能拥有非常好的洞察力和创造力,就能时时刻刻感受到快乐幸福。

 

那么,心的品质分哪几种状态呢?

 

第一种状态是“乱”。所谓“乱”,就是杂念丛生。杂念丛生是心理和生理疾病的根源。我们看“念”这个字,上“今”下“心”,念头产生的那一刻就是当下。当你的身心处在同一时间和空间下,就是活在当下。我们很多人都是身在当下,心在过去或未来。这种身心不一致,是心乱的根源。

 

第二种状态是“安”。“安”包含两种状态:一种叫“止”,也就是内心宁静、脑中突然没有杂念;一种叫“专”,也就是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能达到这两种状态的人很少。但也有一些人能够成功地在这两种状态之间进行自由切换。这非常难得。

 

第三种状态是“定”。“定”就是大脑里没有杂念,并且没有杂念的时间可以从1秒、2秒延长到1分钟、1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当大脑进入这种状态,就是真正能生出“慧”的时候。“静能生定,定能生慧”就是这个意思。这时,你便拥有了“慧商”。

 

“慧商”就是大脑排除杂念的能力。中国的文字非常具有哲理。我们看“慧”这个字,上“彗”(扫帚)下“心”,意思就是把心中的杂念扫掉。把心中的杂念扫掉,你才能生出创造力、洞察力、共感力……从而正确决策、把握趋势、洞悉人性。

 

如果用传统思想来定义智商和“慧商”,那就是“为学日益”和“为道日损”。“智”这个字,上“知”下“日”,简单来说就是每天积累一点学到的知识,也就是“越来越多”;而“慧”,指的是扫除杂念,也就是“越来越少”。你没法学到“慧商”,必须要靠个人的修行才能获得。


“慧商”是看不见的竞争力

国内很多商学院都注重提升学生的“智”,很少考虑到“慧”。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则不然,它的MBA项目非常强调提升学生的“慧商”。提升“慧商”,就是提升你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有事实为证。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知识焦虑”。很多人在APP上买课程学知识,但往往越学越焦虑。因为你只能学到知识,可以提升智商但却提升不了“慧商”,自然解决不了焦虑问题。

 

假如分别检测学习成绩较差和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的脑波,你会发现前者“慧商”很低并伴有中等程度的焦虑,而后者脑波能快速达到非常稳定的数值,也就是“慧商”很高。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自传中写道:当你内心宁静时,能听到更加细微的声音,此时你的灵感开始绽放,你能更加清晰看待事物并活在当下。他拥有比理性思维更强大的知觉,任何东西只要看一眼就知道问题所在。这种伟大的创造力和洞察力正是极高“慧商”的体现。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创业之前练习了七年太极拳,他在阿里巴巴内部极力推荐太极拳,因为打太极能够让人把心静下来,而“静”是生“慧”的一个重要前提。

 

换句话说,我们要提升“慧商”,首先就要设法让自己静下心来。中国传统文化的智者代表诸葛亮说“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致虚极,守静笃”,而让自己静心的一个方法就是活在当下。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对于MBA学员来说,我认为除了规划好职业生涯以外,更重要的是打造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在接受同等教育的条件下,“慧商”能显著提升这种竞争力,将你和别人区别开来。“慧商”高的人,内心更加强大、情绪更加稳定,调节焦虑的本领更高,洞察力和创造力也比别人更强,核心竞争力自然能够得到显著提升。

 

“慧商”是优秀与卓越的分水岭。当你的专注力、领导力和情绪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当你的创新思维得到充分改善,当你对人生使命有更深入的了解,你的人生也会从优秀走向卓越。


1556863594116038937.jpg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关于作者 |陈亮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主任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正念学组委员

慧商理论提出与建构者


本文责任编辑 | 华理MBA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