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嘉宾观点】陈洪安:智者如何不惑?超越与归零是正道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568939672925036398.jpg

"知者不惑是理论,仁者不忧是定律,勇者不惧是操作。爬山最高的境界是超越,而看水的最高境界是归零。"

 

@ 陈洪安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市军民融合研究会理事

上海HSE研究会副理事长

员工力理论提出者

 

2019年9月7日,2020MBA&EMBA领导力课程体验营激情开讲,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军民融合研究会理事,上海HSE研究会副理事长,员工力理论提出者陈洪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智惑,成功是失败之母?”的主题分享。

 

01 位置、格局和视角是领导力修炼的重中之重

 

人一生当中有两种东西是逃不过的,一是税,二是死亡。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在座的同学们一是仁者,二是智者。我今天想讲两个字:“山”和“水”。“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后变成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这就是领导力修炼的路径。

 高度是由你脚下的书本决定的,读的书越多,眼光就会慢慢站到一定的高度。最底下为“员工”,中间为管理者,再往上一点是领导者,而最高的人则是 “领袖”。

 所谓的领导力修炼不是虚的,一定是在一定的位置上做一定的事情。屁股决定脑袋,你坐在什么位置上就能看到什么东西,看到的东西就是”格物致知”。而领导力修炼中最重要的就是位置、格局和视角。

 今天,我主要想和大家交流两点:第一,什么是智惑?第二,如何做到智者不惑?

什么是智惑?

孔子说:知者不惑,仁者不忧。“智惑”便源于此,意思就是没有疑惑的“智者”。但是,现实生活中,智者总在少数。

老子:老子的《道德经》里: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

夏目漱石:《我是猫》才者死于才,智者败于智。

 1568939740013020622.jpg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02 用变化的眼光看世界

 

当工业化结束之后,东西方文明发生了剧烈的冲撞,西方文明虽然有它的优势,但也有它天生的缺陷。所以在很早以前,世界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于1988年在巴黎聚会认为发达国家要将目光转到东方,包括中国和印度。智惑语出孔子,意思是大家手中都有一座山和一湖水。

领袖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员工也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百姓心、圣人心”,意思就是圣人和百姓的心是一样的,想的东西也是一样的。

 那为何会出现“惑”?因为有两个“不”字:你看的不是山,是名;看的不是水,是利,看到的都是表层的东西。

 如今,有个学科叫成功学,它的出现正是因为当下的时代变化飞快,很多成功的经验可能连一次复制的时间都没有。而如果想顺应这个时代,内心就一定要有变化。

 现在每个人的身份都很多,你可能是水,也可能是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什么会疑惑呢?因为在座的各位大部分可能都是中层,你既不是水也不是舟,所以最难受。

 时代在变化,很多东西都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农夫山泉是不是有点甜?其实并不甜。农夫山泉又说:“我们不生产水,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请大家思考一下,农夫山泉这家企业什么时候会灭亡?农夫山泉的泉水何时会枯竭?能回答吗?如果无法回答那就是有“惑”。

 

03 行知合一,习惯决定命运

 

那如何做到智者不惑呢?理论、定律和操作这三点最为重要,要做到“行知合一”。雷军曾说:“生死看淡,不服就干”,首先要操作,人要活在当下;所有的理论都是灰色的,只有生活之树是常青的。但人是很奇怪的动物,做一件事情总要找出一些意义。

我想请大家记住三个词语:

首先是权力:领导力如果不谈权力,这便是无源之谈、无本之谈、无根之谈。

其次是价值:你口袋的钱是从哪里来的?企业家的钱从哪里来的?规则已经变了。

最后就是心智结构。

权力观,工业时代的权力,就是韦伯的权力观,我们称之为宏观的权力。而微权力其实就是一个人微小的动作和习惯,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习惯决定命运。所以在我眼中只有两种人,一是做笔记的人,二就是瞪着眼睛看陈老师这张沧桑脸的人。因为微小的习惯决定了你的命运。

在“微时代”,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员工发出的“微声音”、运用的“微权力”,带来的可能是对企业大有好处的“微创新”。员工的“微建议”,在企业中还可能带来微改变,最终实现大变革等。总之,微小的员工对庞大的企业有着超乎想象的影响力。

例如:上课时你的微权力:记笔记和不记笔记。

例如一个上课天天记笔记的人和一个不记笔记的人,前一个人记了53年的笔记,后一个人从来不做笔记,但他做了另外一件事。记笔记的人将来可能会成为伟人,蒋介石写日记,且记的非常详细。不记笔记的人他做了另外一件事也可以成为伟人,这个人就是毛泽东。上课时你的微权力,所以从习惯动作中就可以看出来人的差异。

 1568939827194067775.jpg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04 领导力员工力,二者同存同亡

 

微权力其实非常简单,激活个体的理论基础就是“微权力”。有句俗语叫“高手在民间”,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在“微权力”基础上所提出的另一个概念叫做“员工力”,员工力是领导力的对立面、补充面。

 

05 如何知者不惑?成功是成功之母

 

心智模式是深植于员工内心深处的一个相对持久的动力系统,在对组织事件进行认知、归因和预测活动中体现出的有关组织事件结构化的知识和信念,以此作为启发式(heuristic)的行为决策的基础。Senge(1990)认为心智模式让个人得以快速有效应对日常生活事件,却也逐渐操控个人行为。心智模式各个维度—工作价值观、组织策略知识、人际关系信念、信息获取知识和变革风险信念维度(中国)。

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微观的人,孔子说“何谓人,仁者爱人,忠恕之道”。而宏观的人指的就是人力资本,人就是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仁者爱人,意指大家是平等的;忠恕之道,下级对上级叫“忠”,上级想要了解下级的想法叫“恕”。

 用人理念。那么作为领导人或管理者,你会用什么样的人?一定要用你的老师,用老师可以称帝,用同学可以称王,用学生可以称亡。

 那么应该如何读书呢?做员工时读墨子,做管理者时读法家,做领导者时读儒家,成为领袖时再去读《易经》道家,保持高层和底层活力。

此外,有领导就必须有员工,有员工也必须有领导,它们的关系是同时存在同时消亡的。所以你不能苛刻下属,也不能苛刻领导的水平。谈领导力不谈员工力是不科学的,按照量子力学,领导与员工是必须同时存在、同时消亡。

最后总结两个字,“山”和“水”。知者不惑是理论,仁者不忧是定律,勇者不惧是操作。爬山最高的境界是超越,而看水的最高境界是归零。

 

 1568939876007032951.jpg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参考资料:陈洪安,《管理学通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10月;陈洪安,《微权力——小员工发挥大力量》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