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唐松莲:呼吁中央政府加大中小企业抗“疫”扶持力度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疫情之下,我国的中小企业即将领到地方政府发放的抗“疫”红包。政策利好将覆盖多个地区,大部分将持续在三个月左右,少数会延续到2020年底。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唐松莲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已经发布的政策来看,地方政府拿出了自己最大的诚意,减免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甚至返还了失业保险费。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经营困难。除此之外,仍需要相关各方建立起疫情应对机制,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受到疫情影响后带来的市场和商业的变化。详情如下↓


对于中小企业,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疫情控制带来收入锐减和成本几乎不变,特别是员工刚性工资需要支付,会带来现金流“入不敷出”困境,大部分中小企业账面保留现金流最多只可支付三个月,需要中央政府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措施,适当减免企业税收的大头,所得税和增值税,释放流动性。


与此同时,各个地方政府目前大部分采用措施都是减缓征收,不是减免征收,那么这笔开支对企业还是存在的,很难说从根本上缓解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特别是2020年经营业绩受影响程度依然存在。


从长期来看,由于疫情控制措施带来整个技术和市场可能会发生变化,或者整个社会经济结构会发生调整,特别是某些行业如教育、培训和影视等行业受到的影响较大,中小企业是否可以适应这种变化带来对企业的影响,需要发挥各方合力,各级政府继续给予扶持和指导,从平台、客户和科技多个维度支持,使企业适时调整经营思路,从而使扶持力度做到“授之以渔”,而不仅仅“授之以鱼”。


唐松莲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全国会计高端人才(学术类)

研究关注于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

研究成果发表于会计与财务类顶级期刊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和《管理世界》等,相关学术成果被《中国经济日报》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财经专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