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员天地

中青旅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潘国平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潘国平是一个从80年代末期就开始创业的人,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始做期货和股票的投资者,他见证了中国金融投资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高速发展历程,同时通过自己的勤奋、坚持和睿智,在金融市场得到了高额的回报。在证券市场取得第一桶金后,潘国平创建了自己的企业——海江投资。在做好金融主业的同时,潘国平又敏锐地发现到了房地产行业巨大的成长空间,他果断地进入商业地产领域,投资建设了大量商业房地产项目,运营都非常成功,如今金融和地产已经成为公司两大支柱产业。
   
       8年前,海江公司开始与中青旅合作,联合凯莱基金等共同成立了中青旅海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潘国平任公司总裁。中青旅海江是一家专注于商业地产(包括厂房和写字楼)投资、开发和经营以及资源稀缺型(如煤炭)和持续增长型(如金融)领域进行股权投资和项目投资的综合性大型企业。目前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合作伙伴投资开发经营的酒店等商业地产遍布江浙沪琼等地,拥有和正在经营的商业地产有淮海国际广场、嘉定淮海国际广场、海口财富中心、上海丽园OFFICE大厦等,酒店项目有嘉豪淮海国际豪生酒店、青之旅酒店、三亚金棕榈大酒店、苏州静思园酒店等,大规模工业园区有上海嘉定徐行海江工业园区、浦东金桥工业园区等,总资产超过50亿元,净资产超过20亿元。

 

       自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和国内经济的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金融和房地产行业是对经济最敏感的行业,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潘国平深刻认识到整个集团公司的战略上需要进行重新梳理。作为企业的领头人,潘国平深知此时此刻自己更需要多学习一些系统性的管理知识。作为一个企业家,不仅要了解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势,更应该知道经济形势产生的原因以及国家出台各项政策的原因,这样才能对未来的经济形势变化做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所以他决定来参加华理EMBA的学习,他认为华东理工大学为学生们安排另外国内一流的师资,很多师资在国内都是顶尖的教授,能够有机会向这样顶尖的教授学习,同时多接触一些不同行业的同学,一定会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带动整个企业的发展。

    来到华东理工大学EMBA学习,整个班级学员相对他来说都比较年轻,基本上以70后为主。潘国平作为一个60后,却并未感到自己在思维方式上有任何差距,以他自己的话说:“我一直的状态是比较兴奋的,我对事物有强烈的好奇感。”这使得他与班级同学打成一片,并且能够更加多地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做事的方式,还能够有放松的心情,看看人家是怎样想的、怎样做的。
   
       一年多学习下来,潘国平对整体学习评价颇高,认为在课程学习中学到了很多,也达到了自己的学习目的。除了课程学习之外,潘国平对华理的行动学习评价非常高,把不同行业和领域的8个同学分成一个小组,共同解决其中一个同学企业现实中存在的战略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学习,最终收获巨大。此次行动学习,潘国平所在的行动六组的题目是同学历洪兴的企业江苏兴达钢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徐州的大型民营钢铁企业,尽管年销售达到了50亿元,但是在国内经济形势、国家宏观政策等影响下企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作为董事长的历洪兴非常希望同学们能够给他的企业帮助。在指导老师高松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企业调研,访谈了大量公司的高层和中层,经过5、6次集中讨论,充分整合了小组内各位同学的建议,给企业提供了非常高质量的实施方案,而这些建议在兴达都得到了实施,最终帮助兴达公司度过了难关。
   
       在行动学习过程中,潘国平做出创新大胆的尝试,除了实地调研兴达钢铁,还鼓励同学走出自己企业的思维束缚,都到外面走走看看,引用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解决自己的问题,他带领同学们先后到了从河南到海南的6个城市,参访小组内各个同学的企业,每次都进行企业参访、行动学习讨论,同学们反映收获非常大。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很好地完成了行动学习计划,还增进了同学间的情谊。潘国平表示,向教授的学习可以获得正能量,老师能够给他提供理论依据,帮助他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和同学在一起给他带来快乐,所以他每次都特别期待下一次课程。这些理论功底和友谊都是他上学期间获得的珍贵的财富。
   
       当提到社会责任这个话题的时候,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潘国平以最平常的语气向我说:“这些都是我们集团所做的常规的事情了,是微不足道的。”据了解,中青旅海江投资这几年在国内做了大量公益慈善活动,从他入学华理后,公司开始资助华东理工大学红卡的农村学员,每年的资助款项超过20万元,项目会一直持续下去。不仅如此,他同时也还以个人和儿子的名义在实行一个“千里马”计划,希望帮助更多有梦想有追求的家庭困难的学子能够到国外读书。对于这些,他们并不是为了什么更多的回报,他说,我只是在完成自己该完成的,我还要继续努力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可以真的做一个能够仰望星空的人,给学校或者给我们的同学留下些什么。我相信,我能够做得到。
   
       做小事靠勤奋,做大事要仰望星空。人是没有所谓的巅峰状态的,人的梦想也会随着时间的迁移和实际的情况而发生变化,亦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现在,潘国平的集团公司到了这样的程度,他更希望现在能够回到过去,要融合许多的大智慧,要把他现在的酒店管理公司发展成真正的国际化的服务业公司,做到国际上去。但他说:“我也明白,人生是个金字塔,任何东西要做到顺其自然是多么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