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员天地

【实践进行时】千里寻甸行,只为温暖你的心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云南寻甸,素有滇黔钥匙之称,对于华东理工大学来说多年来一直是全校师生牵挂的定点帮扶县。鸡街,属于乌蒙山系,有汉族和彝族、苗族两个世居少数民族,这里的鸡街中学是距离寻甸县城最偏远的乡镇学校。这个暑假,华理商学院“智慧+”实践团队员们从上海而来,短别仁德后,继续扎根鸡街、东行柯渡、南走富民县行程378公里,为商学院的教育帮扶使命继续挥洒青春、贡献爱心。


#在路上#

7月22日开始至今,华理商学院“智慧+”乡村赋能实践团为切实了解当地儿童的受教育水平与实际情况,6次深入基层乡村,耗时多日行程378公里,实地走访学生近20户,详细考察其目前的学习状况与生活水平,以期尽最大可能设计出贴合实际的帮扶方案,助乡村振兴中的教育赋能一臂之力。


我们的足迹


正值云南雨季,多是阵雨,时而暴雨倾盆,时而小雨淅沥。道路湿滑泥泞,路面积水难消。加之各个小小的村落沿乌蒙山脉散布,地处偏远,车辆难以顺利通行,常常需要搭乘热心村民的机动三轮车才能抵达。可这些都不能阻挡我们的脚步。


每日清早,天光未盛,鸡街镇刚刚苏醒,“智慧+”实践团便踏着晨露出发。我们从鸡街镇出发,深入18个村子,仔细走访近20余户人家,全面仔细了解了走访家庭的各方面现存的问题,尤其是在孩子的上学方面存在的困难——无论是经济上的压力、自身条件的不足,还是师资水平的薄弱、教育资源上的欠缺,都进行了一一询问,生怕错失任何一个细节。同时认真记录下每个孩子的特殊问题,发现走访家庭问题的普遍性与差异化,整理汇总结果,按照孩子的主要问题情况进行分类,再与当地学校老师交换意见并展开深入探讨,针对大量存在的共性以及不同类型学生的差异性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undefined

志愿者与学校老师下乡走访

undefined

志愿者与学校老师进行家访

undefined

走访贫困生的屋内实景


#写给未来#

东经102°41′—103°33′北纬25°20′—26°01′,在这里,同样的夏季我们远比2017年,2018年更熟悉寻甸、熟悉鸡街,嫣然半个本地人。实践团已经有七位同学学会了寻甸方言,基本能够和当地学生、村民无障碍沟通。

和传统的支教大相径庭,“智慧+”要做的是连接和永恒,每年一样的时间、一样的团队、一样的传承。激发学生的学习源动力,让孩子爱上未来的自己,爱祖国,爱家乡,是“智慧+”教育关爱项目组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家庭关怀、素质陪伴等常态化模块,结合华理商学院商科特色完成孩子们的财商启迪,让孩子们意识到自我价值的重要性,最终助力乡村教育赋能,助力精准扶贫。

“智慧+”实践团致力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完善教育赋能在寻甸多个乡镇的长驱并行,我们与寻甸老友的情谊一直在路上……


文:叶芊 叶曈曈

排版:刘铭

图:陈铭江 纪芸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