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13秋季班《战略管理》课程侧记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工信部前任部长李毅中指出,中国有1032万家企业,但规模在500人以上的企业只有6.9万家,不到0.7%!为什么99%的企业都做不大?2013年12月12日至15日,华理EMBA项目邀请到了葛定昆教授与同学们共同分享这个主题。

     葛定昆教授现任酷训公司总裁及旗下中美创业创新学院院长,之前曾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教近6年,为EMBA学院讲授《企业增长战略》、《创业学》和《战略管理》课程,是中欧商学院学生评分最高的教授之一。葛老师拥有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士学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营销管理硕士及战略与创业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回国6年的时间里,同时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葛老师在深入调研了560多家企业的创始人后,他发现企业做不大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力不足,战略不清和组织实力不强。这次课程葛老师聚焦“增长战略的制定”,在四天时间里帮助大家掌握持续增长战略的整体思路和对一些关键战略问题的分析方法,比如什么是战略?制定战略需要考虑什么东西?如何做战略规划?怎样才能持续增长?要不要多元化?怎样多元化?怎样相邻扩张?等。

    课程伊始,葛老师先对同学们提出了两个要求,在这四天的课堂互动中,同学们回答问题时务必一要尽可能地把一个事情抽象思维,不要表述地很具体;二要精细地想,把涉及、影响战略的各个因素充分考虑在内。葛老师先和大家探讨了什么是战略,在分析了学术界对战略的定义后,葛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战略是指导一个企业为其利益相关者持续地创造和获取价值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方案。

    围绕这个概念,葛老师重点分析了战略的核心元素:

  • 战略目标

    也就是我们一般所认为的愿景、目标等。小企业是走哪打哪,从此岸到彼岸;大企业是目标确定后,从彼岸到此案。Iphone产生前,乔布斯也不知道产品是什么形态,长什么样子,但他知道Iphone要达到哪些功能,然后根据这些功能让工程师们不断的调试产品形态,这样才创造出风靡世界的Iphone。

  • 战场选择

    意指定位,企业家在制定战略时,一定要选个有把握能打赢的市场,葛老师开了个玩笑,“即便是一只猪,只要选个大风口,也能飞上天!”选好战场是企业家对股东、客户、员工最好的负责。如果战场选择有误,那制定再好的战略也是徒劳无功。

  • 致胜逻辑

    企业家在做任何决策时,要基于事实、数据,而不是凭感觉。在做出战略决定前,一定要把商业的内在逻辑、本质性的东西思考透彻,尽管商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商业的逻辑、本质性的东西依然共通。

  • 重大战役

    企业家要研究客户的真正需求,另辟蹊径,甚至找到客户“没有说出来”的需求。葛老师举了两个案例:美国一家公司生产的产品是用于人们在墙上打洞的电钻,在思考如何提升业绩时,他们仔细研究了电钻的使用规律,发现95%的时间人们都花在了如何在墙上定位洞的位置,而只有5%的时间才使用这个电钻,于是,在新产品开发时,该公司特意在电钻上加了类似激光红点的定位功能,结果新产品在市场上一炮打红,销量火爆,并奠定了在行业的绝对领先地位。

    薯片是冲动消费还是理性消费?大部分人认为是薯片是冲动消费,因此,薯片最初摆在靠近收银台的通道货架上,而美国百事集团的乐事薯片公司做了个市场调研,在收银台附件挂摄像头,研究消费者取薯片的动作;并且招募了一群志愿者,记录美国人一个月每天的生活习惯,看薯片的消费形态,在每天的哪个时段享用,和哪些人群共用,结果得出结论“薯片是理性消费”。因此,公司把薯片从费用较高的通道货架上放置在比较靠后的一般性货架上,大大降低了铺货成本,而产品的销量也影响不大。

    以上两个案例正是基于对人类学的研究,才让产品脱颖而出,与其它同类型产品有了不同的战略路线。

    创业家及其高管自我提升

    每个人都有自己思维的盲区,有时你会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做企业是自我提升的最佳方式,因为企业家要和方方面面的人打交道,要处理形形色色的资讯。做企业就是做人,人做好了,精神就丰富了,精神丰富了,反应在企业中,业态也就丰富了。

    四天的课程眨眼就结束了,很多精彩的知识点葛老师还没来得及深入展开,葛老师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对商业实践敏锐的洞察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