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我国住房问题之出路——王振亮谈房价高涨背后的法律与制度问题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4月18日,上海市松江发改委副主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常务理事王振亮博士应邀作客华东理工大学EMBA人文论坛,分析房价高涨背后的法律与制度缺失的理论支持,精彩解密我国住房问题的根源与出路。 

       王振亮从六个层面剖析我国住房问题,从现状入手,追根溯源住房制度及改革,然后分析问题之症结,进一步提出解决我国住房问题的应对之策,对症下药,用理论和制度创新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最后,展望未来,对今后房地产的形势进行预估。

       王振亮简要回顾我国的住房制度后,认为通货膨胀和城镇化是长期引发房价上涨的间接因素。而事实证明,推动房价高速上涨的首位直接因素则是土地出让新政,这个可以从2004年8月31日出台新的土地出让政策后所引发的10多年的快速飞涨中所总结。同时,王振亮也强调宏观背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人民闲钱增加,实业环境萎缩,让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催生市场白炽化。当然,他总结地方政府引导和认可是其上涨的根本原因,相关法律制度则存在一定的缺陷。

王振亮博士解读中国房产政策

       除此之外,他认为影响市场化房价的连年上涨的因素主要有十个,分别是第一地价高涨,连续十几年高涨;第二税负严重,高税负要转嫁到房价身上,一个平方米的房产税已经远远超过了建安费和成本;第三企业暴利,这个是指之前协议拿到徒弟的企业;第四摊派巨大,所有的垄断行业都向开发企业摊派;第五负担承重,指的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第六就是调控失准,从03年至今,调控应对措施存在重大失误,越调越涨;第七就是法律缺失;第八货币超发,03年到13年3月,这十年期间,广义货币量M3由15万亿增加到103万亿;第九,货币通货膨胀,价格指数CPI,每年涨幅是3%-6%;第十是缺少保障。
       
       针对以上问题和原因,王振亮认为离不开两个判断,首先,住房是不动产的问题,必须依附于土地,所以根本因着眼于土地供应市场。其次住房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产品,货币政策对其有决定性的作用。他认为我国具有住房需求大,宏观经济影响深远,并且房地产业具有开发周期长和政策滞后的特点,所以必须完善保障房体制,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王振亮博士着重判断了今后房地产的发展形势。从国际大环境看,14年世界经济总体往好的方向发展,热钱逐渐退出。国内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内需三驾马车都有所回落,不容乐观。但是中国的城镇化还有很大的空间,根据前面快速发展10年的经验来看,180万亿固定资产投资根本无法完成城镇化进程,未来10年没有理由下降这个投资。如果保持每年7%的GDP的增长速度,2020年要实现65%的城镇化建设,如果按照目前实际每增加一个人需要增加2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的话,还需要投入350万亿至400万亿的固定资产,至少我们还要发展10-15年时间,发展前景可期。从房价的角度而言,王振亮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英美国家的房价高于我国房价。因为中国70年批租,一次性付清税费,而其他国家需每年缴纳不同程度的税费,以此相比,我国房价仍处于国际平均水平之下。
       
       另外,中国的住房需求巨大,这个是长期存在的,一个是刚性需求,刚才讲了,还旧债欠新债,还有改善要提高。当然还有中国购房文化,居者有其屋的理念根深蒂固买房的年龄也铺地遭遇国外,同时长辈都有一代人要管三代人子孙买房的理念,所以在近期的房子需求还是很大的。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向王振亮博士提了很多他们感兴趣的问题,气氛活跃。王博士分享和奉献了他在房地产领域十多年的研究成果,深入剖析和总结全国和上海房地产的现状以及形成的根本原因,也预测了未来房地产发展的趋势,博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作为华理EMBA第二课堂,人文论坛是对身为管理精英的EMBA学生的知识补充,不仅开拓学生的视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而且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修养和管理境界,深受同学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