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华理EMBA微论坛——企业税收的筹划与策略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8月1日,华理EMBA每月一期的微论坛在商学院三阶下教室如期举行,60余名来自于各个企业的高管参加了本次论坛。

       EMBA主任张伟伟老师在论坛开始致辞,他指出华理自2014年起持续举办微论坛,旨在为面临各种经营压力的企业高管搭建一个免费体验顶尖商学院EMBA学习氛围的平台。每次活动精选企业家共同关心的议题,邀请华理EMBA资深授课教授主讲,华理EMBA校友、优秀企业家、资深专业人士参与互动分享,论坛将解读时下经济热点,帮助解决企业共同性的管理难题,让企业家有机会与不同研究领域的商学院顶尖教授学习和深入交流。



       本次微论坛的主题是企业税收的筹划与策略。论坛主讲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解宏副教授,解宏教授先后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在公司并购、财务管理、税收筹划等领域拥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研究和实践经验。



       解教授在课程开始先提到了税务管理的重要性以及专业性,野蛮者抗税,愚蠢者偷税,糊涂者漏税,精明者进行税收筹划。放眼全球,企业税收的筹划与策略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在我国还处于探索与研究的初始阶段。在当前企业宏观经济环境不佳的前提下,企业更应该重视税务筹划,研究如何通过合理合法合适的税务筹划来降低运营成本并取得最大限度的经济利益。

       解老师简单的剖析了中国目前的税收状况、税收结构、税制和常规的避税思路,指出了降低税负的根本思路是业务重构,就是满足企业经营战略和税收策略双重邀请的企业组织框架的重新再造,业务重构的要点就是低税率+非货币运用+补贴。接着,解老师还介绍了收购兼并的税收策略,他通过几个案例详细解释了企业应该如何通过业务重构来进行税务筹划,例如苹果、谷歌通过跨国业务重构来进行避税,国美电器通过境外资本市场收购兼并避税,雨润通过避税获得大量收购兼并的资金,企业快速扩张等等。最后,解老师还结合当下企业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例如营改增、房地产企业避税等解答了部分同学的问题。

       在解老师讲课结束,华工理工大学EMBA2012春季班校友罗德斯达能源装备CFO平亚薪、2010秋季班校友华谊集团上海天原(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忠翠分别作为企业嘉宾进行了分享发言,他们结合自己公司实际工作中涉及到的税务工作内容精心准备了PPT。平亚薪校友分享了他在担任碧生源公司CFO时的体会,介绍了如何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进行税收筹划,李忠翠校友分享了天原集团在营改增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分析了服务业应该如果在营改增中进行税务筹划。

       由于税务筹划关系到每个企业的运营,解宏教授与两位校友分享的税务筹划理念和实务操作要点又非常清晰和深刻,论坛的气氛非常活跃,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提问,嘉宾们也一一回答。到论坛结束后,还有很多嘉宾不愿离去,与教授和分享嘉宾继续讨论,他们纷纷表示华理EMBA微论坛这样的平台非常好,希望能坚持举办,让更多的企业高管有这样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