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促进转型升级 做强中国装备——中国化工装备采购模式创新大会上海召开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8月26日下午,由华东理工大学EMBA项目联合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化工技术装备展组委会主办的2014中国化工装备采购模式创新大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举办。本次大会以“采购模式创新”为主题,围绕着我国当前化工设备采购模式创新、化工装备制造企业未来的发展、遇到的采购问题及解决方案、化工装备企业如何走向国际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副主任刘巍、上海卓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红、上海旭越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刚等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华理EMBA项目主任张伟伟老师与会议演讲嘉宾合影


       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EMBA项目主任张伟伟老师主持,他指出化工行业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大量重化工项目的上马使得中国的化工装备行业得到了巨大地发展,诞生了一批优秀的装备企业,但是化工装备行业也存在国际化程度不高,核心和关键设备依赖进口等问题,因此华理EMBA专门举办这次化工装备论坛,邀请化工装备领域优秀的企业家和专家分享他们对于化工装备采购模式创新和装备企业发展等问题的认识,希望能帮助中国的化工装备更好地转型和升级。

       华理EMBA校友、曾经担任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公司物资采购公司副总经理多年的刘巍就中石化采购模式的演变历程及主要特给与会代表做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中石化的采购模式从90年代的分散采购到前十年的集中采购,再到如今的资源整合不断在调整,他同时介绍了中石化采购性能价格比最优、物资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的理念,最后还介绍了中石化采购运作深化的着力点。他指出中石化采购模式的调整对化工装备供应商在除产品品质外的企业管理、服务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曾在杜邦、巴斯夫、BP等多家跨国公司担任全球采购的谢刚先生,结合目前所在上海旭越设备工程公司帮助大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经验,为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化工装备出口中面临的各项挑战以及应对措施。同时,他对中国厂商走向国际提出提高技术含量,加强服务意识,强化内部管理,加强与国际公司的合作等若干建议。

       华理EMBA校友、上海卓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锦红则分享了从卓然如何从小做大做强,在行业中成为标杆的经历。卓然公司是一家以工业炉及大型装备模块化整体制造为主导,同时提供工程咨询、工程管理服务的专业公司,张总分享卓然在技术创新、业主服务、项目全流程管理等领域做的系列改善,给与会代表提供了民营装备企业应该如何在现行环境中发展的具体建议。另外,大会设置了以“中国化工装备制造行业如何创新”为议题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跟听众围绕着采购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

       最后,张伟伟老师也表示,华东理工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在化工领域拥有全国领先的科研、教学和校友资源,学校在2013年开始了国内唯一的能源与化工方向EMBA,旨在成为能源与化工企业家的摇篮。华理EMBA将会整合全校资源,持续举办各类活动,为化工企业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