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中国财经网》:基于交流而发展——华东理工大学开启EMBA教学变革时代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为中国社会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企业领袖——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孜孜不倦的奋斗目标。

       多年的教育和企业管理经历,让他深深意识到,一个企业领袖的培养,仅仅依靠传统EMBA教学模式是不够的。“企业领袖,应该具备足够的能力应对新经济变化、新商业机遇、新变革趋势的挑战。”吴柏钧说。

       新经济变化,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需要摒弃资源经济、规模扩张的经营思维,转而修炼内功提升运营效率,强化资产管理,创造高利润;新商业机遇,是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崛起,给企业一个全新的产业前景和市场发展机遇,谁能抓住这个机遇,锐意进取,就有机会拥有未来广阔市场前景;新变革趋势,是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使企业由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管理蜕变,产品模仿向产品创新转化,推动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

       然而,传统EMBA教学模式,主要依赖课堂的企业管理知识灌输,受学员知识基础和理解能力的局限,能否帮助学员及企业成功应对这些新挑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教学的效果难以掌控。但同时,每个EMBA学员们都是身经百战,是具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企业家,在各个领域均有所建树。如果EMBA教学可以提供其经验交流的平台,那么他们从课堂学到的知识,也许只是收获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收获,就可以来自同学之间的头脑风暴与管理实战经验分享。

       基于交流而发展,成为华东理工大学EMBA培养模式改革的基本理念在教师、学生和校友都是学院“生命共同体”的一部分的理念下,华东理工大学EMBA自成立起就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办学思想。为此,华东理工大学EMBA 精心搭建了三大交流平台,分别是学习与知识传授平台、管理经验交流平台、社会网络关系构建平台。每个交流平台各司其职:学习与知识传授平台提供最优秀的教育资源,让学员在课堂相互交流学习,掌握全面的企业运营管理知识;管理经验交流平台则引入国内首个行动学习教学模式,让每个学员结合自身企业运营过程所遇到的各种困惑,通过彼此真诚交流沟通,用学员集体智慧找到解决方案,真正帮助企业可持续成长;社会网络关系构建平台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工能源、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国内领先专业优势,让所有学员通过俱乐部、协会、网络等多种交流形式结交志同道合的同学校友,实现彼此的资源优化整合,寻找合作机会,为企业转型升级、探索精细化管理修炼内功、洞察互联网商机“保驾护航”。

       很多高校EMBA也有类似的部分活动项目,但华东理工大学倡导的,是实质重于形式的交流互动氛围——交流目的绝不是促成学员间的生意,而是让学员知道如何善用身边的每个资源,以最高效的方式解决企业发展的各个问题。

       吴柏钧院长直言,之所以搭建三大交流平台,体现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对教育理念的思考,反映了对EMBA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双重变革的积极探索——比如EMBA教授不能照搬外国企业管理案例,需要根据中国企业实际管理问题编写管理案例进行课堂分享讨论,让学员们学以致用,立竿见影式地提升自己企业运营管理效率;再如行动学习课程鼓励学员们深入一些学员企业做实地调研,就企业战略规划、生产运营、绩效管理、电子商务等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展开研究,相互交流意见,帮助学员所在企业扬长补短,更好地应对各种新挑战。

       至今,吴柏钧对某位制造业私企老总的感慨记忆犹新。这位企业老总一直为前些年取得的经营业绩沾沾自喜,但在华东理工大学EMBA行动学习课程里,同学在详细调研他的企业后,指出其企业面临的潜在危机,并为他设定了“如何防止成功后的膨胀心理”的议题。通过多次集体学习交流沟通,这位老总与学员们共同制定“反膨胀心理”的行为准则和措施,并运用集体智慧推动企业管理制度的优化。尽管近年其所在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和市场衰退压力,但这家企业的业绩稳步增长。

       “在华东理工大学EMBA班级,类似的故事正越来越多”,吴柏钧欣喜地评论。也许某一天,当所有学员都能在EMBA学习中改变僵化的思维,在学院构建的交流平台中找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就意味着华理EMBA项目所追求目标的成功实现。

原文来源:《中国财经网》
原文链接:http://edu.fecn.net/2014/0918/121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