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第一财经网》:化工能源 医药健康“双剑齐发”——华东理工大学打造EMBA行业特色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如何让一位高精尖的技术高级人才,迅速蜕变为兼具国际化视野、卓越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家或管理全才,华东理工大学EMBA项目主任张伟伟老师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

       在化工能源、医药健康等技术研发领域,华东理工大学在国内具有领先的学科优势。在教育部第二轮和第三轮学科排名中,华东理工大学的化学工程连续两次排名全国第二位。基于华东理工大学的强大专业优势,EMBA学员可以得到这些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发展趋势,还有潜在的商业机会。

       张伟伟认为,华东理工大学专业学科优势的更大意义,是帮助这些行业的EMBA学员彻底打开视野,站在更高层次的行业战略发展规划层面,审视自己企业面临的各种机遇与挑战,结合华东理工大学提供的行业资源整合优化契机,开创企业变革腾飞的新格局。

       华东理工大学EMBA特色品牌的含金量高,一方面得益于华东理工大学学科专业优势衍生的资源整合效应与商业机遇,另一方面华东理工大学EMBA长期以来注重于化工能源、医药健康等现代制造业、生产服务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这些行业的企业领袖培养上赢得了声誉。

       在设计EMBA课程及教学内容时,EMBA教学指导委员会走访了数十家企业做深入调研,发现多数化工能源、医疗健康行业企业的高管和投资人大都存在着知识和能力上的“短板”——对生产技术比较熟悉,但缺乏综合运营管理、公司金融和创新管理的能力。因此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企业难于摆脱停滞增长的状态,更难以培育竞争优势。

       为此,华东理工大学EMBA有意识地增加适用于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领域的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等课程,通过课堂传授管理技能,借助同学之间的深入沟通交流,令技术出身的企业高管们能够迅速掌握企业财务知识与运营管理技能。

       这些课程很快取得出人意料的良好效果——不少学员直接将课堂学到的知识在企业内部推行,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效率。课程设计及教学的成功,使学员对项目的满意度大幅度提高,也提高了华东理工大学EMBA在化工能源、医药健康领域的特色品牌形象。

       与此同时,华东理工大学EMBA在教学模式上锐意变革,率先引入行动学习计划,独创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解决学员所在企业的实际运营管理问题。以化工能源行业为例,华东理工大学EMBA独家设计“行动学习+企业教练”的实战课程,课程实施以学员为主导,由8人左右组建成项目组,通常会选择现代制造业企业、生产服务业企业为调研、诊断对象,进行为期6 个月的实地研究和问题方案制定工作,通过集体智慧与学员之间头脑风暴,帮助这家企业破解运营中的一些难题。为此,华东理工大学EMBA还专门配备具有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教授作为催化师,负责引导学员全方位地挖掘、分析企业运营问题并对症下药,同时还邀请一批能源化工、医药健康及生产服务业领域著名企业的高管担任企业教练,协助学员以正确的方式解决企业运营问题。

       张伟伟直言,通过学员与学员、学员与企业教练、学员与教师(催化师)之间的深入交流沟通,学员视野被大大拓宽。以往,一些学员所在企业仅仅关注自身化工能源技术在细分行业领域的竞争优劣势,如今他们开始关心诸如环保、新能源等替代技术、海外市场拓展、全球供应链管理、企业收购兼并等更广泛的经营管理问题和战略选择,主动关注企业的转型升级。

       为了帮助学员掌握化工能源、医药健康行业最新发展趋势与商业机遇,华东理工大学EMBA充分发挥学校专业学科优势,整合全校科研和产业资源,搭建技术转移、知识分享和校友平台,积极邀请化工能源、医药健康行业专家担任科技导师,为同学指点相关技术与行业发展趋势,提升学员的产业发展预见能力。同时,华东理工大学EMBA聘请学校化工能源、医药健康等优势学科中的院士和著名教授为科技导师,与经济管理类导师合作组成了双导师教学制度。

       目前,华理EMBA从全球聘请了十余名具有学术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的师资担任管理学导师,组建了由本校、海内外著名商学院顶尖教授相结合的教学团队,并聘请了顶尖科学家、资深企业家、咨询顾问组成的产业和科技导师,形成了全力打造培养特色的EMBA教学团队。

       华东理工大学打造行业特色的EMBA以来,逐步积累经验,根据学员需求和反馈意见,不断调整和完善教学计划,使修读此行业特色EMBA的学员从中获得了比普通EMBA更多的、更具有针对性的经营管理知识,特别是提高了掌控行业技术与市场变动趋势,制定企业成长战略和把控企业资源的能力。2013级春季班学员江苏天楹集团总裁曹德标说:“华理EMBA课程设置更加契合民营企业的运营模式,在读的一年多时间里,学习到的东西对我本人以及企业帮助都很大。”这或许反映了华东理工大学EMBA打造品牌特色的真正意义,也是对华理EMBA教学改革和探索的最好褒奖。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网》
原文链接:http://www.1-en.com.cn/hmtj/sx/869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