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领导力修炼——记华东理工大学EMBA校友课程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0月23日至10月24日,华理EMBA迎来了新一期的校友课堂。华理EMBA一直致力于为学员打造终身学习的平台,所以我们会定期开设校友课堂。本次课程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包季鸣教授为我们分享“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领导力修炼”。包教授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历任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执行董事兼海外公司董事长,曾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包季鸣教授


       包教授别出心裁地用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开启了本次校友课堂,他指出:现在是快速变化的时代,是最好的也是最坏的时代。同样的资源在不同人手中最后的结果可能不同;做法不同、思路不同,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对领导力的要求不同。

       就当前的国内形势而言,包教授认为正在发生三个方面的巨大变化:其一,中国传统产业正被全面颠覆;其二,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正被全面重构;其三,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正被全面革新。

       包教授认为,当前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兴起正引爆第三次工业革命,颠覆性技术的产生正影响并决定未来世界的发展。他列举了苹果公司、诺基亚、海尔公司等案例,指出移动互联网对企业发展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

       接下来,包教授着重解读了移动互联网背景下领导力的架构:他将新形势下领导力的要素分为前瞻力、共识力、经营力、创造力、保障力五大维度。

       其中,“前瞻力”是洞察未来、确立愿景的能力。前瞻力的科学内涵就是敏锐感知周围世界的变化,并创造引人注目的未来愿景的能力和行为。

       “共识力”则是与利益相关者形成共识的能力,它包含了三个方面:首先,要通过愿景领导在企业内部形成战略共识,然后,要从生态圈的视角出发,与利益相关者形成平台经营共识;第三,以重塑新秩序为目标,强调在企业遭遇危机事件时,与核心利益相关者形成行动共识。

       “经营力”关注的是领导者整合资源、平台运作的能力。包教授指出,做企业就是经营资源,而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经营资源的能力要靠搭建平台、要靠跨界整合、要靠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共赢生态圈来实现。

       而“创造力”强调的是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它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恰到好处的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是领导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企业经营最终要落实到人与运营机制的结合。“保障力”的提出正是要通过建立适时的、科学的运营机制,从组织层面使得整个系统进入良性循环的工作状态,最终保证创新活动的贯彻执行,使得企业的组织战略得以落地。 

       在此基础上,包教授进一步谈到这五种“力”的内在逻辑:前瞻力是前提,共识力是基石,经营力是关键,创新力是源泉,保障力是保证。而连接并促成这五大元素、进而形成领导力完整体系的还有一个核心的“元动力”:也就是领导者的道德修炼和价值引领。元动力是驱动领导者不断完成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的根本动力。

       “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者,终能成功”——在包教授美好的祝愿及殷切期盼下,我们依依不舍得结束了此次校友课程。同学们,下次校友课堂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