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华理EMBA投融资案例分享:互联网时代下的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活动现场


       为了促进相同或上下游行业的EMBA同学更好交流,探讨共同面临的管理及行业问题及机遇,搭建华理EMBA跨班级的交流平台,EMBA项目与校友会投融资分会定期联合举办与投融资相关的案例分享,2014年11月15日第二期的案例分享嘉宾是华理EMBA校友巴莱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的姚超豪,围绕眼下热门的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共同讨论。现场共有近30位EMBA同学参与聆听和讨论,本期还特邀EMBA授课老师:产品创新专家周宏桥老师、中国行动学习中心研究主任高松教授共同参与,担任点评嘉宾,EMBA项目主任张伟伟老师担任主持,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首先,华理EMBA校友、华理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巴莱投资董事长姚超豪为大家介绍了公司正在操作的巴莱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从汽车业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汽车租赁产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但由于我们国家对租赁业采取审批制度,一般的公司很难进入这个行业,而且传统的汽车租赁对于规模、成本控制等要求非常高,竞争也非常激烈。巴莱公司敏锐地发觉,新能源汽车不仅在油耗上降低了使用的成本,而且由于其低排放低污染而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因此巴莱投资着手进入新能源汽车租赁行业,于今年年中从市交通委获得了上海仅有的三张新能源汽车租赁牌照中的一张,即将开展业务。巴莱公司希望在未来通过搭建移动互联网平台,并包装设计出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产品,以B2B2C的业务模式开展业务,同时通过移动互联网接受终端用户的呼叫信息并调派车辆提供服务。采用移动互联平台不仅是为提高运营效率,提高用户体验,同时可积累大量B2B2C业务拓展模式中引入的客户数据,形成数据库,实现资源整合。

       随后,现场同学分别针对巴莱B2B2C的业务模式提出问题和建议,例如100辆车的规模如何满足业务需求;目前新能源汽车存在档次偏低问题,如何满足金融等机构中高端商务车用车需求;汽车租赁行业发展较好的公司有很多,客户凭什么选择巴莱;新能源汽车存在电池寿命短等问题,同时巴莱采取多车型同时运行的模式,是不是会导致相关维护成本高?巴莱在利润测算时是否有考虑到车辆出租率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肯定目前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非常鼓励的,且具有很多相关的扶持政策,但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需要解决相关配套设施及成本等问题,现场脑库们给出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两位导师更是言语犀利,观点醒目:周老师认为租车行业已经具有一些发展较好的竞争对手,如果要发展,必须对客户进行精准定位,有针对性地服务有效客户,不要期望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同时多样化车型运用在成本控制上不如单一品牌,同时不利于形成规模效应。而高老师认为目前市场存在不同的运营模式,要确定竞争标杆,即本身战略定位要清晰。目前市场上存在有以神州、一嗨等为代表的传统租赁企业、以易到为代表的OTO租赁模式,也有PP租车等P2P模式,在形式上巴莱更加偏向于神州、一嗨模式,但巴莱作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租赁企业,应该体现出新能源的核心优势,高老师更建议巴莱在以下三方面寻求突破:1、寻找政策红利,充分利用政府支持;2、发掘B2B2C业务模式中B的真正需求,根据B的需求完善产品包装方案,真正做除优质服务产品;3、目前设定模式下,发展约租业务,比如解决郊县位置,地铁出站后最后一公里的用车需求,为需求者提供低价即时用车,自然替代不具备运营资质的“黑车”等方面需求突破。

       EMBA校友及巴莱公司的共同肯定,同学们开拓思维积极献言献策,同时也对一个新的行业及项目的了解更加深入,作为企业方巴莱非常感谢EMBA项目打造了这样一个平台,更感谢各位教授及学院对他们的关注和建议,并表态将遵循“群策群力、广开言路”的理念不断提升,以全优的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回报我们的支持者,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