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2015年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记华东理工大学EMBA校友课程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年会的帷幕才刚刚落下,华理EMBA12月14日安排的校友课堂让各位同学又重新“在一起”。延续校友同窗之情,打造终身学习平台,华理EMBA定期组织的校友课堂吸引着校友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本次校友课程受到了校友们的极大欢迎,30多名同学专程前来上课,最远的从四川等地赶过来。
 


校友课堂剪影


       辞旧迎新之际,企业家普遍对经济形势非常关心,因此本次校友课程华理EMBA请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第一时间为大家解读2015年的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孙教授是知名经济学家,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证券研究所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以及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孙教授首先分析了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指出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他讲到,今天中国的资源配置,不是钱荒的问题,而是在资源配置方式上出现了极大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政府转变职能,如果政府职能不转变,我们会看到实体经济的“钱荒”和虚拟经济的“钱多”并存的格局,会让政府的宏观调控失灵,最后以系统性的风险为理由把正在推进的改革、正在推进的企业家的创新嘎然而止,以简单粗暴的管控风险的方式阻止我们今天创新的进程。

       接着孙教授又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发展机遇进行了仔细剖析。第一,用年轻、用聪明人的智慧,保护知识产权,利用人口红利,靠知识吃饭。第二,靠自己品牌、靠自己的标准继续创造全球化红利。韩国人能够做到,我们中国人一定也能使华为、中兴成为世界级企业,马化腾、马云军团也会成为世界所爱戴的格局。第三,我们的意识要创新。制造业拼性价比,服务业拼效率,企业一定要凭本事赚钱。第四,政府一定要把政策红利放弃的干干净净,一定要拿出市场这最后一张牌。

       孙教授通过“微笑曲线”,详细讲解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与市场前景的关系。他说,企业做强,不等于企业能够创造财富。如果今天没有市场,这个财富一定是造成企业的产能过剩,首先你要确定自己最适合做什么业务,其次这种业务在哪种模式下最赚钱。他奉劝企业家们做专业化、差异化的经营方式。差异化是企业保护自己最好的模块,做好了差异化一定是做到了专业化。如果中国企业家军团、中国金融军团今天在同质化下走下去,空间会越来越狭窄,企业走下去的成本也会越来越大。

       2014年,是全球经济危机蔓延的复杂多变之年,又是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之年。2015年,一定有很多企业、很多的金融机构面临着洗牌,如果你还是想靠钱作为盈利模式,你会发现在缺钱的环境当中你将退出这个舞台,你的资源腾出来可以让一大批年轻有为的企业家、让一大批今天中国等待就业的大学生寻找到生存空间。一天的校友课程结束了,留给各位校友的又是深深的回顾和反思。2015年,你会怎么做呢?

       孙教授的精彩授课得到了校友们的一致称赞,大家普遍觉得上课后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形势也更有信心。校友们对华理终身免费学习的模式非常欢迎,感谢学校精心设计课程,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校友授课,让校友感到学校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