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华理管理论坛走进苏州,助推苏州产业变革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月20日下午,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与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苏州中心承办的大型论坛“经济新常态与工业4.0——苏州产业变革高峰论坛”在苏州园区独墅湖会议酒店盛大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吴柏钧、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孔兵、万宝盛华中国董事总经理张锦华担任演讲嘉宾。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兴华,副行长冯宇,以及苏州分行的VIP客户、华东理工大学校友等200余位苏州地区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致辞 

       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在致辞中,表示商学院始终关注中国经济和社会快速转型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致力于为中国社会培养创新型的管理领军人才,为中国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的转型和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学院一直在关注和研究工业4.0对于中国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的影响,学院非常愿意将研究成果向社会各界传播,帮助企业转型。2015年,华理商学院决定在苏州成立专业学位苏州中心,希望将商学院的研究与苏州地区的企业实践紧密结合,为苏州地区的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的管理教育。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发表演讲

       在论坛现场,吴柏钧作了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与企业对策”的演讲。他指出,金融危机改变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国际市场条件 ,中国和全球一样都面临的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国经济之前主要是以土地等资源的投入为增长基础的资源型经济和产品模仿为主的模仿型经济,但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改变,人口、资源等红利不断减少,原先的增长模式将速度放缓,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如何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键是要变资源型经济为边际增长型经济,这得依靠资产管理型经济和技术创新。”吴柏钧指出,应对转型升级,苏州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区”并进发展的格局。此外,园区不妨整合公共实验室等科研服务平台,推动创新企业发展。


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孔兵先生发表演讲

       孔兵在论坛中分享了工业4.0发展趋势以及机器人和智能化生产的潮流、方向。他认为工业4.0的核心是智能化生产,企业通过制定相关的生产计划以及安排来完成客户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的订单,而且还要保证足够的利润。在智能化生产的要求下,将来的目标是智能化工厂,工厂拥有能自动调整的系统,快速反应客户的需求,同时还能减少产品的缺陷以及质量的问题,提高效率。


万宝盛华的张锦荣先生

       张锦荣的演讲主题是“工业4.0与人力资本”。他指出,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我国制造加工业也陷入了转型困境中突出的人才资本的问题。他表示,“如今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过渡到人力资本价值管理的阶段,企业需要增强组织对于人的价值的关注,人力资本优先投入,人力资本参与利润分享与经营决策。”他还提出了新常态下,企业人力资本经营要做好“三线” ,即天线——企业人力资本经营、地线——做好劳动关系风险管理、外线——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其核心就是让人力资源价值创造能力提升,提高人力资本单位产出,提升人力支资源价值创造能量与人力资本增加值。
       “经济新常态与工业4.0——苏州产业变革高峰论坛”是我校商学院主办的2015年首场大型的管理论坛。本次论坛获得了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中心、苏州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