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视角

【新华网】国际进口贸易论坛在沪举行 各方呼吁更开放的全球贸易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之际,以“大变局下的全球贸易与国际治理”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6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组织、高校和企业界的近300名专业人士围绕进口贸易与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新型贸易投资、“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本届论坛同步进行了在线直播,观看人次超过50万。


“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强调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我们认为这一表态及时且必要。”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尤努夫·弗雷德里克·阿加为本届论坛发来视频致辞。他高度赞赏中国国家领导人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各项“中国主张”。“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严重冲击,不少企业陷入困境,一些国家的贸易陷入停滞。在这样的非常时期,世界贸易组织更应发挥促进多边合作的重要功能,尤其要推动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的普及,开展‘贸易援助’活动,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企业走出困境。”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执行主任)科克·汉密尔顿同样强调市场开放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我们预测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量降幅将超过9%、服务贸易将萎缩23%,疫情冲击下,全球贸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科克·汉密尔顿表示,重大危机面前,团结合作才是正确选择,保持市场开放尤其重要,未来全球更需要“高质量贸易”,从而促进发展的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益贫性。


论坛上,不少中国学者及业内人士发表真知灼见。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李勰等人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要在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积极作为,中国企业要从提供产品转变为提供服务和承担责任,由竞争向竞合转变,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包容、普惠、共赢等理念。


本届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据了解,这是该校连续三年举办国际进口贸易论坛,论坛自举办以来得到众多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学界、业界的支持并收获良好反响。


原文来源: 新华网  |  发表时间:2020-11-08  | 作者:吴振东

原文链接: http://www.sh.xinhuanet.com/2020-11/08/c_1394996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