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员天地

【实践进行时】这个夏天,最好的我们 ——“老班”纪实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生活在城市,有灯红酒绿和闪亮霓虹,也有繁华的街道和车水马龙。城市里的孩子,只需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也曾在书上、网络上看到过关于云南山区孩子们的照片或者报道,或许心里会泛起一阵微苦,却也只能忙于快节奏的生活,任日子匆匆忙忙,一地鸡毛。


志愿者与小朋友共绘蓝图

今年夏天,华理商学院的一群学生们,打破了原来的生活节奏,来到云南寻甸鸡街中学,他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老师。这支大学生支教团只是众多支教团中平凡的一个,但他们一直坚信既然去做了,就要不断地坚持下去。

今天,支教团的一位班主任,聊了一些她对支教的一些感悟和思考。


不爱说话的山里孩子

我之前也在上海的小学教过实践课,同学们总是迫不及待的分享他们的答案,无论正确与否,言语中充满自信。而山里的孩子是真的不爱说话,第一节课我让他们站在讲台做自我介绍,紧张的小手拽着衣裳,半晌说一句,“我叫...”。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们不太会用言语来表达感谢和友好,但他们会用眼神、笑容和他们做的事儿,让你感受到他们的心意。

_
_
_
_
_

比如班里有个女生,性格比较内向,很少和我交流,但她总是在课间把黑板擦干净,放学后最后一个离开把卫生简单打扫一下,关灯离开。

后来我发现他们不是不喜欢讲话,只是不敢站起来发表自己的想法,我就去鼓励、引导他们,告诉他们,我也是第一次当班主任,也会紧张和不知所措,所以我们要共同进步。

接触了一段时间,混熟了,孩子们喜欢围着我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

“老师,你今天好漂亮啊!”

“老师,我可以去你的学校读书吗?”

“老师,我能叫你‘老班’吗?”

“老班,我想上厕所...”

“老班,刚才冯阳看见一个和你长得很像的老师,直接扑过去啦,哈哈哈...”

“老师,我看你今天都没有多说话,生病了吗?”


小朋友围着志愿者老师


这是我第一次当班主任,亦是第一次体会教师工作的重要与事无巨细。我会在开班会时关起门,对我们班的孩子说“关起门我们是一家人,在别的任课老师面前要认真听课”;我会在纪律不好时大声训斥他们“整个楼道数咱们班声音最大”;我也会在听到任课老师夸奖时,谦虚的摆摆手“哪里哪里,别的班孩子也很乖”,然后心里满满的骄傲。

志愿者老师在课堂上


在生活中,我是有一点懒惰的,但当我看到孩子们的时候,我就像打了鸡血,有用不完的能量。有时候我也问他们长大的梦想,他们会用质朴的声音告诉我,“老师,我想像你一样成为一名老师,然后去支教”。我第一反应是震惊,对于我来说这二十多天可能只是一次体验,但可能会影响一些孩子的未来。

志愿者和小朋友在一起


来这里之前,我从来不知道土豆可以成为家庭的主食,蒸煮煎炸,一日三餐;来这里之前,我从来不知道云南有这么一个小村落,有山有水有云雾吞吐弥漫,亦有淳朴的民风民俗和干净的笑脸。

来到这里,我们才切实感受到古诗中“春晚绿野秀,岩高白云屯”描绘的场景,近处晚春秀野,碧绿无际,远处苍岩高峙,白云如聚;来到这里,我们更深刻的理解“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个夏天,在云南寻甸鸡街,因为他们,成就最好的我们。


文字:白雨菲

排版:王靓 尹逸潇

摄影:纪芸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