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喜讯】华理商学院代表队荣获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季军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1686288566995074903.jpg

近日,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于北京圆满落幕,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代表队荣获季军。商学院代表队由杜伟宇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代表队成员由商学院2022级MBA/EMBA组建, 9名参赛选手包括:轩敏鹏、张方东、曲鑫、赵明丹、周芙、吴美娟、朱田木、王阳、屠强(排名不分先后)。

1686288598878004179.jpg

(华理龙吟队合影)

1686288633813018106.jpg

全国案例精英赛

本次大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目的是通过对社会经济热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高度模拟现实商战,提升MBA学员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加强各教学地区的合作,检验教学成果,推进与繁荣中国管理案例教学研究。

本届管理案例精英赛共有121所高校2000余支队伍参加,华理20级的同学们历经校园突围赛、分赛区晋级赛,在杜老师的指导下赢得了华东区冠军队称号,并成功入围晋级全国总决赛的24支队伍之一。由于疫情因素本届案例精英赛总决赛延迟了两年,原先参赛的同学已毕业,杜老师重新从2022级学生中进行选拔,在校内安排了初次选拔、模拟初赛以及复赛,并且针对赛事进行了密集培训,从案例解析破题、商业逻辑框架罗列、PPT制作以及台前展示等多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指导。同时,本次管理案例精英赛也得到了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陈万思教授的大力支持以及商学院案例中心赵蕾老师的全程协助。

精彩现场

总决赛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围绕案例《宝岛眼镜:社交媒体营销,借他人之力还是苦练内功?》进行深入分析,探索企业的营销展之路,复赛围绕案例《吉利:价值链“寒冬”困境如何破局?》展开热烈讨论。“华理龙吟队”凭借所学的理论知识,纵观行业发展态势,为企业提出了系统的营销发展策略——“宝岛眼镜平台4.0战略:赋能全员,创造价值!”。其核心战略得到了现场评委老师的称赞,面对各方提出的问题,队员论点清晰、思维敏捷,展现了华理MBA学子的风采。

赛事现场

1686288710501089521.jpg

1686288721664036721.jpg

1686288735526061443.jpg

1686288745594023400.jpg

极限60小时

参赛期间,所有队员都见过凌晨三四点的北京。大家通宵梳理案例、彻夜研究方案。连续的熬夜,但没有一个人掉队,每一个环节都是全员在线,每一刻的疲惫都转换成了最终方案形成的满足和喜悦。

1686288802451011546.jpg

在磨练意志、团结协作的60个小时里,指导老师和9名队员争分夺秒,从落地北京的那一刻就开始进行案例分析,在此期间不断地对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吃饭休息的时间都用来分析案例和制定方案。从拿到案例到终版PPT的提交,每一个人都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力求本次比赛的尽力和无悔。

1686288837941001916.jpg

“万人一心兮泰山可撼,惟忠与义兮气冲斗牛”。“华理龙吟队”以团结一致和奋力拼搏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比赛。展现出了华理学子的精神风貌,收获了难以忘怀的赛事经历和宝贵知识。

1686288866001545605.jpg

1686288882619080806.jpg

1686288903585014477.jpg

1686288914328012348.jpg

1686288926799019233.jpg

1686288942881010595.jpg

特别鸣

荣获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总决赛季军,得益于团队的努力和付出,更得益于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指导和帮助,在此特别感谢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陈万思教授的大力支持,商学院案例中心赵蕾老师的全程协助,20级学长们的指导和建议,黄橙、楚海强等MBA同学智囊团倾力相助!

赛后感想

1686289055261027784.jpg

轩敏鹏 队长 22级MBA非全1班

赛前60小时发布比赛案例,作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代表队“华理龙吟队”的队长顿时觉得压力山大。让我感动的是小组9位成员都在第一时间赶到北京酒店进行封闭式的准备。中国传媒大学旁边的酒店记录着夜里三、四点钟的我们在为了选择突破点争论不休的场景,记录着团队为了一个配图争论的面红耳赤;记录着华理商学院的同学为了支持我们特意在周末刚到北京与我们一同熬夜,一起讨论;也记录着杜老师带病陪我们一起工作到凌晨4点;中国传媒大学也用他独特的镜头刻下了赛前一天提交资料的惊险5分钟;镜头里留下什么是真正的团队;镜头里留下了中传二楼的走廊里陪我们加练时刻;镜头留下了我们战胜强队东南大学时候杜老师和场下同学欣慰的笑容;镜头留下我们获得季军时候大家的感受。

案例精英赛全国总决赛践行了华理商学院的精神,我们践行着“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正如我在赛前所说的案例精英赛我们能做到辨字双辛,言其所知;宏辞论道,论其所信。从理论关照现实,由实践体察世界,从现实案例回归理论研究,在商科的领域集生命之灵,辨世纪之理,将经世济用烙印于心。

1686289098562069825.jpg

张方东 22级MBA全日制3班

5天4晚的奇妙旅程中,连熬3个大夜的艰辛着实不易。从第一天的方向性迷惘,第二天准备不足后的焦虑,到第三天晚上盲目自信结果演砸,再到正式上场前廊桥演练信心重塑,最后比赛场上从紧张-搏命,到最后放松-爆发,对比赛结果的些许失落等,其中的心路历程更是终生难忘,亦是一场特殊的人生体验。感恩大家相互扶持,一起坚持下来的勇气和力量,感谢老师们的指导,为优秀的团队点赞!享受过程、承认差距,总结经验,重新出发!

1686289146713092933.jpg

曲鑫 22级MBA非全1班

这次案例大赛是MBA学习中非常难忘且珍贵的一次经历,和同学们共同经历了极限60小时,破题建框架,头脑风暴想方案,完美的ppt 落地,大家都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特别是站在台上的一瞬间,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其实在上台前我一直非常紧张,同组的小伙伴们和杜老师都一直在鼓励我,最后可以稳定发挥,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最后我想对杜老师和同组的小伙伴们说:能与大家相遇是2023独一无二的小美好和小幸运,我们一起熬着最深的夜,迎接的是最灿烂的明天。

1686289194623090447.jpg

赵明丹 22级MBA全日制1班

能够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参加本次比赛,是我比较“懵”的一件事。比起其他队员,我年龄小,经验不足,一直到决定去北京,我都是信心不足的状态。

到了北京之后,所有队员以及杜老师,大家没有浪费一分一秒直接进入赛事状态,使我受到了深深的鼓舞:轩队和东哥两位大哥精益求精、六边形战士曲鑫的认真、周芙和美娟姐的“主力式辅助”、果哥和屠强的最强大后勤、阳阳的最完美PPT。

经历刻骨铭心,杜老师说结果不重要,记住我们一起努力的几个日夜~爱你们,我的队友们;谢谢您,最好的杜老师!

1686289240804003286.jpg

周芙 22级EMBA大健康班

在此次大赛之行之前,我从未想过60小时的日与夜是如此漫长又短暂,如今回想起来都不经有些许的恍惚。

这是一场与自己的对抗,从一开始毫无头绪,到灵感迸发,一切好像是顺理成章出现的,却又是如此的机缘巧合。在时间的秒针从未停歇的奔跑中,我们一起思考、讨论、讲述、理解,共同经历彷徨、冷静、紧张、激动、疲惫,思维和情绪都转换得很快,快到有些抓不住。很多年后回想起来,我想仍然会津津乐道。

赛场上,看到同一个案例被不同的学校演绎,我在内心感叹原来管理学的理论应用可以这样多元。纵使是观赛也能收获很多新知,这密集的知识灌输让我得到极大的满足。

这60小时的日与夜,感谢有你们的陪伴,感谢老师、同学们生病了还在坚持,感谢幕后同学的献计献策,也感谢同窗们的努力与坚韧。不仅让我收获知识,也让我收获友谊。感谢每一个为此努力的自己!

1686289329676063282.jpg

吴美娟 22级MBA非全1班

3天3夜的备赛,真正感受了一把极限60小时赛事的独特魅力。在这里,我们是一个团队,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一起熬着大夜。虽然极度疲累,但却惊喜的发现,我们的思路从茫然变得清晰、PPT在逐渐精美、立意越发高级和完善,上场选手的状态也在日渐饱满、坚毅和自信。

盲审课件卡点提交的惊险一幕,更是让我们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的准备和人员分工,就是为了应对一切不确定性,合力呈上我们的最佳方案。

此行我们除了收获了季军,更是收获了不一样的情谊。此外,更是从杜老师的现场指导、同学们的头脑风暴、选手们的完美输出以及不同院校的阐述得到了很多启发,感恩这段虽短但超级丰富的旅程。

1686289362948094223.jpg

朱田木 22级MBA非全1班

四十不惑,满脑子都是“人间不值得”,却被这需要熬夜乃至通宵的比赛,点燃了该死的胜负欲。60小时鏖战,激发出来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大脑,也唤醒了那种已然沉睡许久的年轻人的。也终于理解,学士为何面赤壁而感叹于“雄姿英发,羽扇纶巾”

1686289886558085083.jpg

王阳 22级MBA全日制3班

这次案例大赛不仅在我MBA学习生涯增添了浓墨一笔,更让我收获了一群好友。在这极限60小时中,我和同学们从破题到方案落地ppt的形成,这中间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的推翻重来,直到期限的最后2分钟才终于提交了盲审方案,每个人都在经历着时间的煎熬,然而看见台上的伙伴们完美的呈现出团队方案时,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比赛这几天是我熬过最刺激的夜,也是带给我满满收获的夜,更是充满感动的夜,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是团队的“主角”,但是,小伙伴们却一直在用行动诉说着我的价值,给予我肯定和照顾,带我成长,让我明白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只是定位各不相同,但是在这“理”,就会闪闪发光。最后真的非常感谢杜老师选择我成为团队的一员,也感谢团队里每一位小伙伴的照顾和陪伴,感恩遇见你们!

1686289923881030313.jpg

屠强 22级MBA非全3班

这次案例大赛,是一次令人难忘又有收获的旅程。感谢学长学姐的无私分享,感谢杜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赵老师的大力支持。三天三夜的备赛,团队成员密切合作,反复练习;熬夜想方案,卡点交材料;在台下无比紧张,在台上又能挥洒自如。不管结果如何,有我们的比赛,才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