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会后直击 | 华理商学院“AI 赋能 Made in China”主题论坛精彩无限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商学院

思无界,汇聚各界精英;学无涯,共享思维盛宴。6月17日下午,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上汽大众、酷客多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 (AI) 赋能 Made in China”主题论坛在华理商学院报告厅圆满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人工智能与制造业领域热点议题,邀请多位科技行业菁英领袖与华理商学院知名学者,就大数据赋能、AIGC落地应用、智能驾驶、数据决策等内容展开主题分享,并通过圆桌论坛交流对话,碰撞思维火花,凝聚智慧力量,畅想行业发展。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楼高翔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葛永盛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MEM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模块课程组长彭泽余副教授、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潘潇君、酷客多CEO郝宪玮、璞康集团副总裁秦子意、上汽大众车辆研发执行总监周炜博士、某头部药企数字中心总监顾奇、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经理张晨等院校领导及企业家代表。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MEM授课教师董双主持,精彩前瞻的话题讨论吸引了数百名观众参会。

活动现场

1687227816031066206.png

1687227829395056401.png

1687227841806099976.png

主持人:华东理工大学MEM授课教师董双

开场致辞

1687227894692069718.png

分享嘉宾: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楼高翔教授

楼高翔教授在致辞中对诸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对即将开启的主题分享表示高度期待。他谈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秉承“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办学使命,现已同时获得 AACSB、AMBA、BGA 和 CAMEA 四项国际国内顶级认证,学院立足专业特色优势,课程内容不但注重理论知识的扎实积累,同时聚焦知识在实际工作的有效应用,依托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整合校企资源,并通过行动学习、案例教学、工程模拟、课堂理论等教学方式,以及多样化的实践活动与广阔的职业平台,为学生倾力打造知行合一的学习闭环,以实现从理论知识到应用实践的灵活转化。

楼教授表示,今年商学院即将迎来建院四十周年庆典,四十年风雨兼程,积淀商学教育深厚底蕴,四十载砥砺奋进,匠心培育面向时代与社会的青年精英,期待未来初心不忘,为国家、社会、人民输出更多复合型精英人才。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圆满举办,大家都能从嘉宾的精彩分享中有所启发与收获。

1687227994954021696.png

1687228010221036735.png

1687228023086092658.png

1687228036234070501.png

1687228051471091708.png

随后,在课程教授受聘仪式上,葛永盛副教授向潘潇君、郝宪玮、秦子意、周炜、顾奇授予华理商学院“课程教授”聘书,希望课程教授们为商学院的发展分享经验、献计献策。

“高浓缩”行业洞见 1.5小时为你揭秘AI底层逻辑与商业本质

《洞察商业趋势,构建数据分析决策平台》

分享嘉宾: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 潘潇君

1687228121164080485.png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潘潇君首先以“洞察商业趋势,构建数据分析决策平台”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谈到,在当前的数字化时代,数据是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借助数据的价值赋能,商业决策将从直觉走向数据科学。对于实体商业而言,虽然通过互联网及算法技术企业能够快速获得线上消费数据,但如何采集线下庞大且复杂的客流消费及活动数据,是众多企业面临的难点。

随后,潘总分享了汇纳科技为购物中心及品牌零售业提供数据采集、数据管理及数据运营等多项服务的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将数据形容为粮食,算法形容为手艺,算力形容为工具,并表示利用技术手段深度挖掘、清洗和应用各类线下相关数据,构建商业决策数据平台,可帮助企业营造线下消费场景、预测消费趋势与活动效果、辅助投资决策和项目运营等工作,最终达到降低营业成本、提高品牌收益的目标。

《大数据赋能,助力企业私域升级》

分享嘉宾:酷客多 CEO 郝宪玮

1687228169900074364.png

以“大数据赋能,助力企业私域升级”为题,郝宪玮引用一系列最新数据,鞭辟入里地点明当前中国互联网流量红利已过,各平台和企业获客成本持续走高,获客难度越来越大。而一切生意的本质是流量,一切交易的本质是信任。在流量增长抵达瓶颈期的背景下,后移动互联网时代,各企业应由流量思维转向留量思维,着力打造私域流量与私域系统,和用户直接建立联系与信任,摆脱对公域平台的依赖。

基于此观点,他佐以夸父系统、双立人、百联、雅戈尔等诸多丰富详实的企业私域运营成功案例,全方位剖析了企业打造私域流量的可行性路径。他强调,私域运营需要以用户为中心进行精细化运营,其中,提升转化和留存是关键。而数据作为私域运营中的核心,能在帮助企业精细化运营用户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助力企业实现公域拓新、私域增长、全域运营。

《科学增长、营销一体,璞康全域营销案例与方法论分享》

分享嘉宾:璞康集团 副总裁 秦子意

1687228226171021281.png

秦子意以“科学增长、营销一体,璞康全域营销案例与方法论分享”为题展开演讲。他以主流电商近期大促战绩、万亿财年战绩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电商行业的发展变化,指出当前电商平台已演变为2超N强的格局,即淘宝、京东为首,新兴平台分食。随后,通过详细阐释营销战略的演进历史以及互联网媒体的发展史,他进一步指出,营销的本质是找到用户,而内容是最快触达用户的媒介,在AI时代,生成式AI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其便捷性,让人人都能成为内容生产者。

在当前的数字时代,究竟如何拥抱AI?秦总解读了璞康集团AIGC解决方案全景图,结合公司积极运用AIGC开展视觉创意和文案策划等工作的实践成果,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他谈到,AIGC商业化场景当前主要集中在数字化程度高且内容需求丰富的行业,但随着技术的深度发展,其影响将越来越广,明智的选择是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业链路全面升级。

《AI在智能驾驶中的运用》

分享嘉宾:上汽大众车辆研发 执行总监 周炜博士

1687228276894009542.png

周炜结合自身多年专业的从业经验与深度的行业研究洞察,发表题为“AI在智能驾驶中的运用”主旨演讲。他开宗明义地指出,AI不仅能够利用大数据产生自学习能力从而提高社会生产力,通过智能化服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也能够创建新的生态系统并提供更多元的应用,其不断更新迭代将为人类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汽车行业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产业,无论是汽车的研发、制造,还是智能驾驶均为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提供了大量场景。

通过对上汽大众的AI战略展开全方位深入剖析,周炜博士表示,自动驾驶的本质是创造类人驾驶员,并将人类从机械性的驾驶行为中解放出来,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智能决策领域获得重大突破,人工智能将在自动驾驶领域对整个汽车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目前,上汽大众已基于AI技术开展了多项研究和落地应用实践,例如基于AI的智能场景识别数据采集、云端数据挖掘、虚拟仿真场景合成、多模态多任务感知算法开发等。

“高价值”精彩对谈

在思维碰撞中激发创新灵感与智慧火花

1687228348125060806.png

1687228361129060101.png

1687228372912012011.png

圆桌论坛环节,在主持人彭泽余副教授的穿针引线下,郝宪玮、周炜、顾奇、张晨四位嘉宾深入浅出地就数据如何驱动企业生产制造及运营管理、人工智能在产品及服务的商业模式中如何发挥效用、AI如何赋能制造型企业“柔性”组织建设与业务开展三大热点议题,结合自身实践与行业洞察展开多维度深度对话,共享真知灼见。在认真聆听五位嘉宾精彩的圆桌对谈后,在场观众也纷纷举手提问互动,围绕AI赋能MES制造执行系统、AI驱动创新创造等问题进行讨论。现场精彩纷呈,创见迭出。

至此,华理商学院“人工智能(AI)赋能Made in China”主题论坛圆满落幕。此次论坛是一场充满新知与启发的知识盛宴,紧跟时代发展前沿,邀请众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行业领袖,围绕当下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热点展开深入探讨,他们多元的分享与前瞻的思考,对于理性审视精尖科技对制造业带来的发展与变革、把握产业未来趋势、促进行业有序发展贡献了智慧见解与宝贵经验。 

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迅猛势头席卷全球,悄然改变着各行各业的发展版图,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大胆拥抱技术变革、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才是明智的投资选择。未来已来,欢迎加入华理商学院大家庭,一起拥抱技术变革之美,引领行业发展之道!